Friday 2 March 2007

硬推潮菜。

近年頻頻到九龍城搵食,雖云九龍城泰菜漸市場大多數,但其實潮州餐館亦為數不少,有些時候不想吃得太濃味,就會選擇潮州打冷滿足一下脾胃。

愛嚐新,但總希望褲袋能夠放著一兩間餐館可以遇岩技窮掏出來看門口的。講正正經經有板有眼當然揀選老字號創發,但其高價、份量少之特色又並非每時每刻都適合幫襯,起碼不適用於糧尾,年前就試過在該店點了鵝片鵝肝,每款兩三片,賣相尤如賣剩蔗,吃落又唔多覺有啥特別,索價卻高達八十大元,諗起都肉赤;又試過一眾較平民化如新城、南記等,價錢較便宜份量亦適中,但質素平庸,單看前者兼售干炒牛河、常餐之類,就知廖化難當先鋒。

自從近數月遇到正室後,情況尤如花心蘿蔔覓到真愛的老土愛情故事一樣,徹底拋開覓潮浪人之稱號,告別過去亂打亂撞沾花惹草夜生活,每想起潮菜打冷,自不然元神歸位般走到順記店前,懶理店內無客仍照樣推門而入。

好悲哀的講句,前後幫襯四次,每次入內都唔多見有客的。



順記古怪地叫作私房菜,自然有其道理。

先來潮州家鄉冷盤豬頭粽,一客有十多二十片,兩人分可以吃過夠本。豬頭粽賣相尤如肴肉,但食味卻比肴肉更勝一籌,此品入口爽脆咸香,細嚼有點點五香味,沾上若干魚露,更能帶出其濃郁香味,吃著等著,轉眼間清碟。拍著豬頭粽的還有另一特色冷盤豬腳凍,賣相跟豬頭粽差不多,但味道卻來得較清淡但更爽口彈牙。

豬頭粽跟豬腳凍由於製作繁複,坊間甚為罕見。豬頭粽乃用上豬皮跟豬肉配上醬汁炒製再雪凍而成,肉味自然較重,而豬腳凍則先將豬腳剁碎再慢慢邊煮邊搞至起膠才雪凍,由於不經炒製,成品較淡味但更爽口,兩者可謂各有特色,要我選的話,還是覺得前者較佳。

一客才三十元,雙拼不加錢,屬必試項目。

潮州餐館當然有蠔烙,但我更愛其蠔仔蛋。蠔仔 Size 夠大,蛋炒得滑溜,混上點點蔥段同炒,伴飯佳品,同行夥伴略嫌味道太清淡,我則認為沾上魚露後味道剛好不搶蠔鮮味,吃飯這回事從來各有各口味,最緊要有交流,甚麼都沒所謂之輩,悶出隻鳥來。

見牆上大大粒字寫著潮式羊脯,不明白羊脯可以潮在那裏,就叫一客來嚐嚐。

普通羊脯煲吃得多,但原來潮式的又真係跟吃開的有點不同。傳統(又或吃開的)慣常用上南乳磨鼓醬去煮,再沾上腐乳食用,潮式的則將羊脯、大量京蔥、馬蹄等,再配以腐乳製成之醬汁同煮,食用時沾上醋汁,各式其適,要我選,竟然比較喜歡後者多一點。

順記選用之羊脯不像一般的大大舊而將之切成相對薄的一片片,每片皆靚絕的半肥瘦,入口甘香肉味濃郁,羶味強勁但得到腐乳醬汁中和,易入口,屬另一款伴飯良品,夾大堆京蔥同吃,又係停唔到口,個人認為,醋汁可有可無,原汁原味更值得推崇。

六十元一客,已經算整晚最高價的了。


若然天婦羅代表是帝苑稻菊、日式吉列代表是世貿 Tonkichi 的話,我很大膽的講一句,潮式炸物代表必屬順記無疑,上回幫襯試過其蠔烙已經深感驚詑,整整一大客蠔烙跟炸芋卷,既比一般食店炸得香脆鬆化,但碟底卻又可以做到滴油不沾,就連煮工了得的媽媽亦感匪而所思,當下就知道到順記非點其炸物不可。

今次要了太子女推介的豆腐卷,效果同樣驚地泣神。一客十件疊得靚靚仔仔,入口外層鬆脆得很過份,內裏豆腐保持著鮮嫩滑溜,中間釀了點點蝦米、馬蹄等增加層次口感,縱然新鮮炸起熱辣至噴煙亦今願冒上熟脷之險沾上喼汁照吞不誤,美味得不得了。

新鮮炸起鬆脆熱辣有目共睹,但絲毫不覺其油膩熱氣才最厲害,八卦揭開眾卷物望望碟底,只見青靚白淨達至無需洗碟即可再用之境地,炸功之高強,有點難以置信。

順記炸物非試不可,若然打算在喉嚨不適仍紥住上來順記的話,恐防難以全身而退,請三思。


每款菜色皆擊節叫好,難免予人造馬之感,但打尾的這款潮式糯米飯,又真的令整餐飯捲起另一個高潮,若要點此品,請先提早落單,皆因師父即叫即做。

接到單,師父先洗米,後再落鑊落水煮焗直至熟透現飯焦,禮成,是否正宗生炒糯米飯不得而知,但其認真新鮮由生米焗炒成焦飯的過程,又真係幾認真幾有功夫幾有誠意的,據師父表示,此品功夫在於落水份量跟煮焗時間,稍一不慎即一敗塗地。

上檯,半碗飯焦半飯濕飯,拌上若干芋頭、蝦米、冬菇、花生、冬菜等,再沾上一點點濃醬油入口,飯的焦香混和芋頭蝦米等村料的惹味,材料簡單,但卻是意想不到的香口美味,令人不得不一口接一口的吞下去,上次光顧點了此物,就連一向甚少添吃的老媽亦吃完再吃讚不絕口,實有點道理。

一客四十元份量頗大,適合三人分吃,菜色材料雖簡單但很考師父心機功夫,又係一道比較少見的潮菜。兩人吃了四道菜,飽至反肚動彈不得,原先打算叫一客銀杏芋泥的,亦要作罷,埋單連十元花生酸菜才二百三十多元,不超額點菜的話,大概百多已經足夠了。

每次幫襯皆見不少為老熟客,生意其實不太興隆,擔心會摺埋收場同時,又害怕人客變多影響食物質素,矛盾。


名稱:順記潮州私房菜
地址:九龍城南角道41號地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