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7 August 2009

最費煞心力的文字工作。

多得任職平面設計的朋友,久不久就會得到一些要求很古怪但又不知完成品最後有沒有真正面過世的業餘工作,但若論最超出本人能力限界副業,必屬若干年前一位朋友委托我替其度身訂做編寫棟篤笑劇本。

首先,為甚麼這位朋友忽然需要一份棟篤笑劇本呢?此君做開健身體格健美,為人可說務實,但無奈空有一身肌肉,樣子了了之餘,頭腦亦有點呆笨,而頭腦呆笨的人再務實也好,不知何故總喜歡無視自己天資發不切實際的明星夢,恰好當時正值某機構訓練班招收時期,笨實朋友想參加面試,卻五音不全又沒甚麼擺得上枱的専長,斷估即席在評審前做二百下掌上壓不能從云云面試者中突圍吧?就想來一場楝篤笑搏上位了。

那為甚麼會找我幹編寫棟篤笑劇本這個活兒呢?就如前述此君頭腦呆笨,要其自己編寫的話幾近不可能的任務,而朋輩當中,做畫圖設計的大有人在,但說到要用文字作故事,原來我已經算是當中最出得廳堂的一個,或許看到這裏會有不少讀者發出音尾很長的「挑」,大家有所不知,我這堆朋友,中文水平真的差得好很緊要,錯別字極多、混淆同音字亦多,加上四字詞應用極低,能夠以中文水平從中脫穎而出,就好像在非洲貧民窟中成為第一首富一樣,實在沒甚麼值得去也文也武的。

既然被視為當中最有文化一員,這個重任自自然然落在我肩膊上,又反正沒試過,就決定卯足全副腦力去苦幹。

假若尋常寫文的話,行貨一點大不了令讀者少一點共嗚而已,作品出到來都不會太難看的,但棟篤笑則不然,題材再特別也好,對白不夠精警又或不能惹人發笑的話,整場表演就會變得一敗塗地,所以單單用甚麼形式去下筆,就足足苦惱了我好幾天時間。

當我苦惱了好幾天後,終於明白為何會這麼難開展故事。

故事主旨很早之前已經有定案,很簡單就是藉朋友成長過程來展現一下其幽默及表現技藝,我甚至連當中場口的笑位及自嘲位亦構思完成,照理加點轉折修飾一下就可交貨收工,但問題係,箇中成長過程有一半是虛構的,而另一半則是我的親身經歷,當中笑位及自嘲位亦帶有濃厚袁氏色彩,我一邊想就一邊覺得這實在很不適合笨實朋友笨呆和務實的笨實風格,就算對方覺得沒問題也好,我亦認為他根本就沒可能能夠很投入的將箇中神髓表現出來,所以每寫一段重看一次後又會被刪掉再寫,始終下不了筆。

最後離面試只剩四天,想起對方收到故事後還要花時間去背,無計,霸王硬上,焗寫焗交。

大家都知我很長氣,作品出到來大概二十數張紙,嚇壞了笨實朋友。整個創作體驗絕對稱得上痛苦,要有效編寫笑位,便要在腦內模擬數次甚至親身對著空氣不停演繹來尋找當中最有趣關鍵對白,又要適當的修改個人情感加入笨實朋友個性,絕對比任何一類故事更難落筆,每日每夜孤寂艱苦伏案用功,差點就沒滴出淚來。記得收貨一刻笨實朋友還要求我即席示範一次以便自己能夠更易掌握,他媽的虧他還算我好友,寫我還勉強可以,要表達出口的話,就係人都知我有中度口齒不清疾病,為免我的出醜會影響其自信心,只仔細的向他講解每一段需注意地方及所用語氣聲調,其他就由其自生自滅好了。

結果,據報不消一會就被踢了出房,而如何「一會」法,當事人沒有透露,甚至我那份所謂楝篤笑被演到去那一個階段,亦沒有被提及過。

事後,我對自己過份認真去創作感到異常後悔,其實就憑笨實朋友一副面相及一身打扮,基本上未開始才藝表現已經很有可能被叮了出來,又刨又度的每分每秒替其構想打後才藝表現項目,就好像五線霉極合約演員閒時練定簽名一樣,最後簽名只會出現在信用咭背面,連支票都未夠格去簽。

而我的呢,原稿已經不知所蹤,唯有將話題轉用到這篇文章之上,憑弔一下。

9 comments:

windy said...

自身故事由別人演譯好多時都沒能把神緒展現,尤其棟篤笑,吾係子華,林9等人就吾會場場爆,不如你自己演反啦!!!一定效果更好,分分鐘入三埋甲添!
其實你的文章係長氣唵沈架,不過睇開又習慣,每次進來都要做好睇野慢3拍別著急的心理準備。

浪子m: said...

重記唔記得笑位

仕仔 said...

windy君, 我真係好好奇想問您一個問題, 就係您幾乎每個留言都話版主長氣/拖拉(無論係直言暗寸林林總總都好, 都係一個意思啦), 其實您既用意係咪希望咁樣可以講到阿版主將文章減到您理想既長度呢 ?
如果版主繼續佢既style, 您係咪會繼續話佢呢 ?

仕仔上

Betty said...

20 几页唔放上来好浪费吖.......

袁健健 said...

Windy:
我自己演?憑甚麼~?
除左屋企人之外重有咩人有興睇~?
另,買了飛睇子華,很期待,但不抱厚望。

香港節奏太快,當入黎避下世~

M:
記得~
但依家唔覺得好笑~

我覺得以前番學寫d週記好笑d,因為我竟然未丟本簿。

仕仔:
哈哈~
佢係想讚我的,不過佢怕醜,
唔好意思咪用第二種方式展現出黎囉~
情況就同無記每套劇都會出現的鬥氣寃家一樣,真箇是浪漫得不可開交哦~!!

我一轉style佢就會話我變左,跟住唔睇架喇~
呼~

小瓶子:
廿幾頁放上黎?
好肯定人客會走清光囉~

windy said...

首先答複仕仔君的質詢
我曾經讚美過部主文章流麗優雅,詳細兼可讀性高,下款還處名「忠實讀者」,可能閣下沒留意吧!之後部主可能不好意思竟說我擦鞋,
又說較喜歡挑釁性的留言.固此才試著以開玩笑的心情寫幾句,希望這無心的玩笑不會為部主帶來不便吧!
談到這部落的文章風格當然是由主筆話事,我來看或留言就代表能接納這種style,根本沒打算要主筆有所改變,這點我是絕對尊重KY君的,
也絕無任何惡意,希望仕仔先生能明白也敬重閣下護友之心!

windy said...

Ky樣

子華都想睇架!雖然巳經沒最初的精彩,但香港來說棟篤show還有什麼選擇呢?Don't tell me Tat Ming or Jim Sir!!!
我祇想看子華或者lam dag(free ticket)乍吓,
至於讚你我always done!當你知到真實的我其實是位念夜校又掛著副大近視眼鏡的老人家時就絕無浪漫可言啦!
還說鬥氣怨家...此刻的你一定好想吊死自己吧!
至於style你別轉來轉去啦!我再重申:好難才找到一個部落的風格那麼冗長緩慢短話長篇的極品文風極對在下之胃口.

完。

袁健健 said...

windy:
對上一次看子華已經有點跌watt,
不過再跌都會捧場的~
我都係一個人睇咋唉~~

林生我都唔喜歡看,感覺係邪道,
子華才是王道~~

呵~
我家陣又何嘗唔係戴住副老花眼鏡打緊字?
不過無所謂啦,唔通我真實年齡已經五張幾野又要周圍同人講咩車~

windy said...

ky

請教下...點解lam dog係邪道呢?

我其實沒什麼主張倒想聽取閣下之意見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