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August 2009

《麥兜响噹噹》。


北望神州啦,咩都北望神州啦,就連在《麥兜故事》中出走長洲的麥兜亦不能例外,經過劇情艱澀但個人十分喜愛的《麥兜菠蘿油王子》,來到數年後的《麥兜响噹噹》始終都要向現實低頭,學藝學到上神州了。其實在這個全世界都靠攏祖國的世道底下,主打本土情懷的麥兜就好像一眾港產片一樣,迫於無奈北上武當山學法都是無可厚非,但作為逢麥兜電影系列都會捧場的擁躉來說,看到《麥兜响噹噹》有了這個重大轉變實在不能說不唏噓。

要說電影少了本土色彩,倒不如說《麥》片其實是更進一步貼近香港現實情況去創作,起碼戲中麥太所做的,就是身邊很多朋友的生活寫照,放棄了香港事業一心走上內地闖蕩,結果,不消一年半載一堆狗友又再聚首打爐講波傾馬聊女仔,至於闖蕩的事則一句起兩句止,講也不要講,我不知狗友們在內地遇到過甚麼鳥事,但感覺他們都好像曾經在內地被接二連三通櫃一樣,同樣很難啟齒。

總之,大家最後都踎在這裏。

貼近現實歸貼近現實,看畢《麥》片後同樣反映出一個現實,就是麥兜還是身於香港這個繁囂都巿才是最好看最有味道,請注意我並不是不喜歡《麥》片講述麥兜在內地的遭遇,但相比起頭尾兩段具濃厚香港氣息而十分感人窩心的情節,還是被比了下去。

《麥兜故事》兒童味較濃,《麥兜菠蘿油王子》深奧艱澀面向成年人,來到《麥兜响噹噹》則在兩者之間取得了平衡點,電影中久不久夾雜著兒童向笑料之餘,背後亦貫徹過去風格蘊藏道理,年少的不會看得恰著,年老如我的又不會高呼低能,甚至片中那些「屎忽論」更令我捧腹大笑起來,真的算很厲害了。

要數缺點的話,其實都不少。麥兜上到山後基本上沒太多亮點,雖云偶有笑位來支撐著觀眾情緒,但我向來看麥兜都不是求笑的,所以這段就略嫌不對口胃了;大大離譜必屬忽然出現、但又煲了很久的武術大賽,用了很多時間去提煉,最後卻落得草草收場,可謂被殺了個措手不及;在麥兜電影系列中首次展現的3D 動畫對全片幫助不大,甚至還因跟全片畫風不太統一而來得有點突兀,始終看麥兜不同於看日系動畫,畫面特效其實無需太過花巧的;字幕大半跟隨內地版乃其中一大問題,雖然箇中原意其實都差不多,但聽的內容跟看的字幕內容不能完全對中,有點礙眼。

總的來說,《麥兜响噹噹》雖然有所不足,但卻是香港少有出得大場面動畫,加上自己一向十分鍾愛麥兜電影系列背後那種令人窩心得滴出淚來的道理,再怎麼說仍然是值得力推一番。

每次在電影末段看到麥兜長大成佬後總是帶著幾分悲涼,今次的雖云多了一點欣喜,但細看下蒼佬味濃的麥兜身邊再見不到麥太伴在左右,唉,麥兜出品就是這麼現實,所以都很殘酷。

PS:麥兜電影系列歌曲向來高質素而充滿玩味,今次各電影插曲依然保持水準,當中《人細細》更抵死好玩得令我在觀映途中爆笑了出來,失禮死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