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August 2009

普通,但不自覺又再光顧。

人在尖沙咀,想吃定食會選擇一平安,但若然逃離九龍區域,身在港島銅鑼灣的話,選擇就只有大戶屋了。當然,定食Doraya 的香蔥吞拿魚蓉飯都很是吸引,但銅鑼灣店鋪細枱少迫餐懵,午巿來一客速食還算勉強過得去,但假若晚巿光顧的話,又不太喜歡這種無疑問絕對即食即閃的用餐法則了。

總之到頭來就只有大戶屋啦。

記得數月前曾經對大戶屋作出過麻麻的評價,但麻麻歸麻麻,定食這回事就是麻麻都不會令人難以吞嚥,加上大戶屋餐牌選擇繁多之餘,還要每季適時推出期間限定新品,所以縱然再麻麻也好,久不久還是會抱著期望入場的。

在這個甚麼東西都要排餐飽的世道之下,我想大戶屋大概算不上特別受歡迎,起碼是晚星期日流流一身熱汗走上三樓,跟友達坐在門外一邊攤抖一邊等位,不消十分鐘就已經可以入店用餐了,若然同一時段身在世貿外的板前的話,恐怕無番一頭半個鐘都不會有位供應。

大戶屋的餐牌就好像《飲食男女》一樣充滿食材資訊,所以每次到訪大戶屋,都總要花上十來分鐘時間去消化一下餐牌文字才能夠下定決心召侍者來落單的。


我跟友達都是那種同時間進食才覺得有癮頭的人,但大戶屋卻一向存在各定食之間上菜時間嚴重不一的毛病,所以友達的親子飯定食攤了差不多十分鐘才能夠施然放入口。

親子飯食材很簡單隨處有售,但要煮得好又確實可遇不可求,那些嫩蛋慘被煮成千年老蛋的、醬汁吝嗇得可以將菜名易名為雞肉乾撈飯的、甚至乎味淋好像唔駛錢一樣猛加落醬汁的糖水汁飯定食,啖落都很令人懊惱。

這裏的蛋汁不算豐腴但不過熟又能保持滑溜,輕易得到合格分數。跟醬汁一同泡煮的洋蔥在親子飯族譜裏一向扮演無名功臣角色,大戶屋深明此道洋蔥份量不少很好下飯,屬加分之作。美其名為親子飯,但雞肉之類就個人而言卻屬於可有可無的閒角,這裏當然不會用鮮雞肉煮親子飯那麼落本,但和了醬汁後味道不致白烚,對其沒甚麼要求,可以的了,相信放舊煲湯瘦肉頂替都可能可以的了。

吃過最好的親子飯在東京下北沢裏一家尋常民居,大戶屋當然不能與之相比,但起碼順利過關,有下次。


若然我在一平安的例牌是野菜牛肉定食的話,那麼在大戶屋的例牌代表就是蘿蔔蓉雞扒定食。

據報在日本大戶屋最受歡迎屬於蘿蔔蓉雞扒定食,這與我沒甚麼相干,但抵吃又美味卻是不爭事實。我是很喜歡窩上食物的,總覺得以砂窩上陣菜色耐熱之餘,食物陣容都好像特別豐富吸引,加上鍋物予我一種慢慢食、慢慢嘆感覺,所以每逢飯局聚會又或想坐久一點的時候,都慣性會來一記窩物來贈贈慶;蘿蔔蓉雞扒定食在大戶屋家族中屬於最廉價餐點,自己又愛雞又愛蘿蔔那種清新感覺,一次過滿足哂三個願望,這豈不是繼出奇蛋之後,雞系產品又一次滿足了我三個願望?誰說不可不信緣?

侍者揭起煲蓋,單看吉列雞扒被重重圍困在蘿蔔蓉之下已經令人食指大動。先嚐雞扒,炸皮被醬汁嚴重浸透關係,脆皮都變成糊透油炸鬼,求脆的當然唔多鍾愛,但我等愛索汁份子就覺得很對口胃了;提起湯匙將蘿蔔蓉和在白飯上,抵擋不住引誘,就把飯扒將起來,蘿蔔蓉清新加上調味得宜的汁料,這一扒,就差不多扒了半碗,看著跟前還有大量蘿蔔蓉和雞扒的窩物,有咩辦法唔係添飯收場?

現場侍應雖然仍然唔多醒目且禮貌欠佳,但環境舒適好坐唔太迫,少少污點又被淡化過去。

埋單連加一百五左右,飯後喝著茶聊聊無謂瑣碎事,又一晚。

名稱:大戶屋
地址:銅鑼灣羅素街8號3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