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February 2010

團爐局,二人前。

年廿九看書到清晨七點,年三十卻一反常態中午時段就爬起身,為的就是趕及街巿收皮前入手是晚爐局海鮮。

袁氏一家天生跟貝類就好像有隔世情仇一樣見一次噬一次,所以我所謂的海鮮,通常都包含宿敵花甲,是日花甲體積小,亦循例要了一斤作零嘴之用。新鮮帶子即開一打二十元,倆口子每人半打唔駛猜拳唔駛爭,又要了一盆作充撐場面之用。原打算到魚檔來一記桂花魚才嗚金收兵的,但見檔前車水馬龍香火鼎盛,人塞得入都好,向來鬼咁大個鼻的店主相信亦會對「起肉」要求以「挑」字作回應,天寒唔想自己搞條魚,慳番,就轉戰另一邊蔬果店入手三個肉茄和豆腐作湯底之用。

有理由相信花甲將會取代大蜆成為下一任絕種貝類後選人,事關蜆類生性多沙肉細難處理,浸足一日一夜很多時仍會落得含沙吐肉收場,令吃者心淡,相反以少沙多肉見稱的花甲則平易近人得多,事前只需以鹽水浸泡若干小時即可作灼淥之用,省時又方便,不愧為我的最愛。

帶子經店主去殼兼起肉,但袋底根黏著那兩枚烏黑丸類物仍舊十分礙眼,天生防衛機能表示黑色等同不宜食用,就置於流水下將之清除乾淨。帶子群邊潛藏啡色污垢準備乘人之危,抓一大把鹽徹底將之撈得均均勻勻,再移到流水下逐顆清洗得白白滑滑,咁樣搞一搞,就花了我句多鐘時間。

自己落手落腳幹過後,明白老媽偉大之餘,亦了解到主婦並不如想像般那麼清閒。


顆伴並不是沒有要求的:

「打爐你想食咩?」在吉之島買牛肉時致電B 小姐問。

「我想要道地巨峰。」她說。

「下?」我有聽沒有懂。

「要紙包唔要樽裝,樽裝唔好飲的。」

為甚麼在她身上經常會出現這類走錯位的執著和要求呢?


一斤花甲、一打帶子、兩款特價牛肉、食過翻尋味的蝦滑、凱撒沙律、金菇,還有上回吃剩被冰封的超值牌白菜豬肉餃、素鮑魚和少量韓式年糕,二人前來說份量相當強大,結果我們八時入席,一直滾到十一時才收爐清場。

「你屋企真係特別凍。」B 小姐在爐局近尾聲時說。

「半山區,有北風嘛。」「張床重凍,唔信你可以試訓。」我酷愛後者那種懸崖式多嘴玩笑,但是晚並沒有開出口。

「即係北極啦。」B 小姐木無表情以筷子指著我說。

「唔係,」我懶型的撥開指著我的筷子對著她說。「北韓先岩。」

「北韓...寒,哈哈哈哈~」B 小姐竟然搭上同一荒謬頻道將笑位照單全收,大喜,倆口子同時間哄堂大笑。

年三十就在這種氣氛與對話內容嚴重錯配的環境下渡了過去。

1 comment:

卡臣 said...

「張床重凍,唔信你可以試訓。」
呢句世界級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