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February 2010

《孔子》。


唔係包拗頸,係真心對《孔子》有興趣,記得上年初看報紙得悉將會出現電影改篇版、孔子一角還要由發哥擔演的時候,就覺得這個點子相當有趣。

孔子這個名字聽得多,但其事跡及如何偉大又好像從未真切了解過,我明白讀篇《論語》或許可以將其大思想知道得更透切,但廿幾歲人,要重拾讀歷史書藉的興趣又談何容易?所以電影版作為我這類懶人的入門作品,可謂相當合適。

香港連戲都未上,《孔子》就被瘋狂扣上甚為趕客的祖國治癒系電影寶號,正所謂入場有真相,看畢全片,又發覺電影並未如想像般洗腦,愛國情節係有,但個人認為著墨不算明顯,而且出自孔子,難道你會期望他對著弟子大叫三聲民主自由萬歲嗎?總之合情合理而不強硬,感覺就不會突兀令人作嘔。至於我的作嘔標準如何界定,請參照N 年前荷里活片《黑鷹15小時》,《黑》最後出字幕那段受訪軍人參軍論就令我在旺角百老匯當場嘔吐身亡。

以戲論戲,其實《孔子》算不上好看,一心入場看文藝片,卻被電影濃重商業味打個措手不及,看著孔子指揮戰事,甚至還有入錯場睇孔明的感覺。個人來說,不作商業考量的話,更願意看到一身充滿文藝味的《孔子》,若然要跟票房收入連成一線,來一套《受難曲》式《孔子》或許會得到多一點感動,現在的《孔子》以商業型的歷史文藝片開展出一套四不像來,故事連繫不足結構又有點鬆散,不算難看,但略嫌過於平庸。

轉眼間有到賀歲檔期,無記日以繼夜播足半年製作特緝及花絮的《72家租客》打死都不會捧場,《花田囍事》舊版已經為人所恥笑,新版自然更不能提起我興趣,唯一令我鐵定入場的就只有《全城熱戀熱辣辣》,此片名有土氣卻甚具玩味,單看就覺得相當過癮了。

2 comments:

Betty said...

>>>就令我在旺角百老匯當場嘔吐身亡

哈哈, 那么现在是你的亡魂在写BLOG吗?

袁健健 said...

係呀,
唔係邊樹有咁得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