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8 December 2009

《十月圍城》。


《十月圍城》故事來到中段,李氏少爺被力勸放低任務時,對下人霆鋒大概說了這樣的一番話:「你每晚閉上眼,看到的是阿純姑娘;我每晚閉上眼,看到的是中國的明天。」,無錯,相當的鼓動人心,但老實說,當下子我下意識就微微納悶了一下,只能一肚悶氣繼續看下去。

我明白偉人烈士自有一套獨門宏遠世界觀,但作為一個都巿型平凡巿民兼不信奉英雄主義者,只知道眼前一黑人死了,就甚麼東西都失去了,接下來甚麼國家大事還干我些啥事?這種情懷我永遠不能理解,所以我頂多只能擔演片中被甄子丹隨手搶去油炸鬼而默不作聲的小販角色,其餘烈士的事,就交由烈士去幹吧。

單憑上述一堆廢話,相信看倌們都想像得到《十》片係完全感動唔到我的。

由於本片大牌演員眾多,電影前段花了頗長時間交待事件發生經過及眾人背景,談不上拍案叫絕但總算有條不紊,慶幸有擅長建構故事的陳可辛等拔刀,否則的話,出現混亂機會相信都算不上少。中段開始主軸護送情節,不知是電影中心思想與我有異以致本人投入不能抑或導演拍攝手法欠缺張力,看著武打場面連場、烈士死的死傷的傷,有打鬥遊戲《三國無雙》興味,卻絲毫感受不到箇中緊張悲壯之情,黎明一身中華英雄裝束現身以一敵百甚至還惹來不少笑聲,可謂選角上的一大錯誤。最後,一如所料全軍盡墨,結尾只留下孫先生一句革命詮釋,現場熱淚盈眶的人相信不算少,而我只得收拾細遠並跟身邊人微微聲申訴著,準備一出字幕就揚長而去。

總的來說,《十月圍城》水準平穩沒悶場,惟獨深刻場口欠奉,部份武打場面亦顯得多餘及說服力不足,在欠缺共嗚底下,個人來說本片只屬可以一看系列,實在不能說不失望。

4 comments:

仕仔 said...

我的理念也跟電影的中心思想也差好遠, 但我都由頭眼濕濕到尾, 因為只要稍為搧情一D我都會喊. XDDD

"部份武打場面亦顯得多餘" <---呢個問題我研究過, 之所以丹爺打戲拖得咁長係因為一來請左丹爺咁貴既演員, 當然要用到佢盡啦, 但佢又唔係好識演戲, 所以咪加多幾場打戲比佢表演身手囉. 其次係, 花左咁多錢撘呢個景, 有乜野比一場滿街追逐既打戲更能帶觀眾走勻成個場呢 ?

袁健健 said...

咁梗係因為丹爺啦,
正如有大哥既戲一定要有場雜耍戲一樣~

若然黎明果段由丹爺頂上,然後拉長段打鬥時間,效果應該會好D.
一來名正言順比佢開拖,二來黎明打真係零說服力。

Anonymous said...

想講既係....黎生出場全院就笑重越來大聲果隻....添!
原來你時都係咁,因為我係旺角百老匯看的!
yip

袁健健 said...

我0係百老匯電影中心睇都全場大笑,
無計,黎明個樣真係好滑稽,
令我諗起《超級整古霸王》入面阿叻扮步驚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