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December 2009

《旺角監獄》。


王晶作品某程度上都很Cult,張家輝鮑姐之類影帝影后有幾一番鬼罕又實屬見人見志,所以《旺角監獄》用上晶哥第一套Cult 片以及影帝影后同場獻技之類作宣傳,個人認為噱頭大於一切。

《旺》故事以一般江湖片爭選大佬橋段作背景,再以張家輝這個人格分裂人物作主線,話Cult 話Cult 電影前段用上《無主之城》同步分鏡拍法係好似有野想搞搞佢,但來到中段一切卻又還原基本步,予人無以為繼感覺,加上江湖故事作主軸始終離不開固有框框,一心入場睇Cult 片的相信會失望而回。除去上述求變但成效不彰的細節,《旺》其實真的不錯看,需知道王計位準繩度向來很高,只要肯放棄走精面、用點心力去想故事的話,製成品通常都有點看頭,而《旺》雖然偶有拖泥帶水又有很多細節沒交待清楚,但商業片能夠惹人追看就是好東西,無需多多事幹。

除了張家輝那執鬍鬚很礙眼之外,影帝影后同場較技張力有幾強勁我自問戲冷感感受不到,相反還將著眼點錯誤降落在久違了的梁焯滿身上。喜歡看低成本港產片的都知道,梁最擅長就是演活一些周身賤格、樣衰口臭兼縮骨的小混混角色,當中尤以《四人幫之錢唔夠洗》演出最得我歡心,奈何近年低成本製作收縮,梁婚後又好像逐漸減產,作品曝光率自然更少,所以當見到梁仍然以周身賤格爛身爛勢小混混姿態現身《旺》時,都真係即場暗暗輕呼了兩三聲好的;箭豬一角既粗鄙又草根,韋家雄演出令人拍案叫絕,這些角色就是需要這類凡人去演才能叫人高呼過癮;海報四人又帝又后宣傳著,卻走漏了過氣「最佳男配角」譚耀文,很久不見,發福之餘不論外觀以至言行舉止竟然予我濃濃任達華味道,又係電影中另一選角上的驚喜。

按慣例,不論好醜,王氏電影內總會出現嘲諷同行情節,過去被串得最多最厲害的非王家衛莫屬,現在王跳出香港聲勢大不如前王氏沒興再去搞佢,矛頭遂轉向近年相對多產的杜琪峰身上,當中譏嘲《PTU》一段,戲中人開哂名爆出一句「仆街啦杜琪峰!」剩聽已經很毒很抵死去得很盡,最要命王氏還要用上杜Sir 老拍檔韋家輝的細佬韋家雄去演繹這句對白,採線採到上心口,絕核過癮之至,看得我當場就大聲爆笑了出來,據友達通報這一笑當場就引來全場近二十觀眾奇異目光,想起來真的有點羞羞臉。

或許有人會慨嘆一句相煎何太急,但這些都是王氏電影獨有惡趣味,現今都好像沒其他人夠吉士去幹這種勾當。

計我話,《旺角監獄》與其用上甚麼Cult 片甚麼影帝影后作招徠,倒不如以「王晶今年第一套有心機拍作品」、「拒絕向內地招手港產片」作宣傳重心好過,起碼我第一時間就會將之跟《大內密探靈靈狗》那種祖國風味道很重的偽港片分成兩個不同組別,增加不少入場意欲了。

3 comments:

素顏天使 said...

凈係為左「仆街啦杜琪峰!」呢句已經要入場。比你咁樣寫一寫我好想睇喎!

Middle said...

其實我覺得這部片也不算是太商業計算,
用上「cult 」這字眼其實對入場率幫助不大,
但這的確是王晶繼金錢帝國之後拍得比較有心有特色的電影,
而且也有一點王晶夫子之道的感覺;
當日在豪華戲院看這電影,
全院近千個空位聽著張家輝說以前有千多人一起在戲院看午夜場,
別有一番滋味。

袁健健 said...

素顏:
印像中王氏好少開真名笑人,就算過去都係用王精衛同handsome woo 做化名,真係唔知佢地有咩咁大仇口。

Middle:
可能佢過去已經用左唔少「無人睇港產片」概念做neta,加上今次太過無啦啦,所以只有「王晶你又黎呢套~」既感覺...

豪華好耐無去咯~上次《同門》同埋《旺角監獄》都係新寶睇,呢類港產電影0係呢類港式戲院睇真係別有一番風味,一出門口就係電影場景,感覺很有趣。

PS:出口0係後巷很難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