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May 2007

《醒獅》。

數日前讀報見吳鎮宇跟麥子善聯導的電影《醒師》舉行首映禮,吳鎮宇自《9413》幾年後今日再有執導作品,自不然廣邀友好撐場,但假若電影係爛到不堪入目的話,賓客們散場見光一刻應該擺出一幅如何面孔才不致於失禮人前?

好不幸,我雖愛港產片,但無可否認《醒師》係一套爛片。

《醒》劇情胡鬧零趣味,最令我不满及痛心的必數吳鎮宇及黃秋生的人物設定,吳全片皆模仿 Hip Hop 友彈來彈去來搏君一笑,可謂弱智到極點,用 Hip Hop 友形體動作來作為賣笑方程式,三五七年前已經慘被用得霉霉爛爛,滿以為近代只有《搞乜鬼大製作》此等西方低級片才會一而四再而五的樂此不疲,誓估唔到香港仍有殘存黨羽,感覺比年前《天行者》用「未解決」作笑料更老土過時起盡雞皮,吳一身好演技,整鬼佢為咩要用上此等浮誇演譯法?這不禁令我想起其舊片《廢柴同盟》過火演出;模仿鍾景輝聲調作招倈買笑的早於《買兇拍人》、《五個嚇鬼的少年》年代被詹 Sir 用慣用殘,《醒師》再由黃秋生演譯,偶一為之仍然能夠「衰鬼又幾似喎」去自娛作樂胡混過去,但最大鑊黃全片皆需要用上 King Sir聲調去演戲唸對白,既刻意又無聊,全電影看著吳彈來彈去加上黃令人煩厭的聲線,可以想像得到觀者是何等難受。

吳過去執導電影雖云算不上傑作,但總算認真有趣味,今次《醒》不單沾染了出品人黃百嗚的胡鬧技倆,笑料更頻頻出現反智脫節困境,相信都係大半邊面向著大陸市場之過,據經驗所得,祖國+香港合拍的兩頭唔到岸喜劇真係無邊套岩香港人脾胃,起碼上一套我認為爛的喜劇《小白龍情海翻波》同樣祖港合拍,無獨有偶,又係吳擔正主角,真係冤孽。

大半邊面向著大陸市場,但另外卻有小半邊面回望特區,造成兩頭唔到岸局面,電影時不時說著香港民生、政治笑話,但戲種場合處理手法使然,老土過時一點幽默都感受不到,最有印象乃開場首段吳開出品人黃百嗚玩笑,毛舜筠跟股票六叔鋪排一大輪,最後說出甚麼東方股票最值投資之類,跟著演員們彈開置之不理,這類僻得不能再僻的 In-joke,如非熟讀黃百嗚發跡史的話根本完全唔知道有啥意思,我當下在想,究竟戲院現場有幾多觀眾明白箇中含意,明白了,又是否真的笑得出?

最難頂最想打爆營幕首選吳跟林子聰唱大細波一段,本人睇戲一向悶有悶睇、戇居有戇居睇,但睇到嬲的,印象中又真係無幾多次,兩條友忽爾擠眉弄眼在鏡頭前懶搞笑懶風趣的唱起歌來,意念相信來自年前鄭中基的《唧暗瘡》,好抄唔抄好搞唔搞揀著爛片皇者鄭中基,稱之有辱門楣絕對比足面。

全片極多歌星仔客串演出,總算玩得熱鬧有點驚喜,我在想,假若將之放在奉旨胡鬧的賀歲檔期上映,又可能會換回一兩下掌聲,起碼多星又舞獅又大鑼大鼓,柴娃娃適合一家大細,現在排在四月尾,睇落感覺怪怪的,生錯時辰八字之故。

電影拍得好我技窮寫來寫去三幅被,但拍得差要鬧的打上十萬八千字都嫌少唔夠喉,呢套《醒獅》,我寫篇論文出黎都綽綽有餘,失望之情,可想而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