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November 2009

一服頹飯。

古代著名食典《食事行書》有以下一段記載:


「頹飯,又名頹廢的飯膳,意指無需運用廚藝、無需烹調功夫、配上單調調味就能製作出水準差不多的飯食,例子有餐肉煎蛋飯、香腸火腿飯和茄汁豆伴飯等,伴食餸料多以方便並能夠下飯為最大原則,所以一般來說素材皆與罐頭或加工製品有關,坊間有說調味複雜多變的免治牛肉飯亦應被列入頹飯之列,此乃麻甩飯與頹飯的誤配,特此聲明。

傳統上頹飯只用作填飽肚子之用,味覺滿足感一欄通常都不會得到高分數,而頹飯亦多出沒於舊式快餐店之內,配上摺枱摺凳凍滾水,更能令食客體現下流生活帶來的滄涼無言及勞役迫人景況,為香港生活環境節奏急速下所衍生出來的獨有文化。

由於家居出品跟用心製作有等號掛勾關係,即使用料相同,製成品亦難以做出坊間食肆彰顯出的頹飯風味,所以若然廚子廚藝不精又或在煮食細節上不求甚解,要將住家飯製作成頹飯亦非簡單易事。」


今天,家母終於做到了,她烹調出的咸蛋臘鴨飯終於成功帶給用家吃頹飯的感覺了。



我以後都不會再側側膊唔比家用了。

5 comments:

puiyee said...

請問臘鴨係邊到...?

卡臣 said...

想幫口講句都幫唔落

古先生 said...

唉!世界難撈、生活迫人、你都免強叫做有溫馨愛心便檔!米扭計啦!吾比家用的下場?伯母待你都算仁慈的了!

ps,似為黑文文的是梅菜添!幾好伴飯架!

素顏天使 said...

sorry, 笑左

不過果幾片唔係柞菜o黎o架咩?

袁健健 said...

PY:
鋪上成兜白飯果D硬粒就係~

卡臣:
你明我可憐呢,
要對我好D喇.

古蛇:
我冇心架~~
我唔記得咋慘~~

素顏:
一口角切臘鴨黎架~
用黎餸酒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