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November 2009

《賭博默示錄》電影版。


觀乎近月因搜尋「賭博默示錄」而誤入本部落格陳年介紹文《賭博默示錄》漫畫版人數眾多,可以想像外界對《賭博默示錄》電影版評語都頗為正面,但假若閣下跟我一樣有睇開漫畫版的話,相信對電影版與原著之間所出現的大量落差都不會感到滿意。

開首不到十分鐘,擔演主角開司的藤原龍也已經走上希望之船進入一連串事件的開端,我明白要將數十本漫畫濃縮至兩個多鐘頭電影在故事內容上必須作出取捨,但單單數分鐘實在不足以道出主角如何頹廢度日及過著些怎麼樣的絕望生活,反倒還將之英雄化起來,沒了身同感受感覺,自然對角色少了共嗚。

其後「希望之船」及「地底生活」被大幅度簡化及改動,前者結局雖則正氣得惹人討厭但仍可接受,但後者卻略嫌有點捉鹿唔脫角感覺,需知漫畫裏的「地底生活」正正就是諷刺現實最為到肉一段,加上跟班長的欺詐對決屬漫畫後半高潮所在,現在過程被大為刪減,不禁令人覺得地底生活苦況一般,絕望感不足,托賴全部份最精警的「出糧後被引誘消費」在電影裏仍然得以保留,總算導演一項德政。

「勇者之路」在漫畫裏屬眾部份中最精彩,電影版將之保留了一半並拍出緊湊開端效果良好,問題在於來到後半卻犯下了日系電影最常出現的口水多過茶毛病,我明白漫畫本身就很多口水總算忠於原著,但感動位彰顯在過橋中心部份感覺實在太過突兀,加上說教時間過長及藤原在橋上動作過份誇張,觀眾看在眼裏除了覺得他們立於危橋上過份清閒,戲院現場甚至還真的聽到了數沫笑聲,感動位變成搞笑位,又係日片經常會出現的毛病。

最後「黃帝牌對決」被嚴重刪減及改動實屬本片最大不幸,主角仍然奮勇玩牌原因比起漫畫版的當權者賤格來得不夠充份,明明可以清還債項並將幾十萬袋袋平安,幹嘛還要走去搏多一鋪?單單為了大叔遺願去幹,就是被過份英雄化的鐵証。對決過程由十局縮減為三局又係敗筆之一,皆因單單三局實在不能說明對手利根川有何厲害之處,現在求求其其的講述利根川出千應戰之餘,出千效果有幾準確還令人抱有很大疑問,加上導演技藝普通令到最後賭局拍不出應有的迫力,予人落雨收柴感覺。

至於天海祐希對主角作出的援助行動如何地亂來不合情理,有睇的自然清楚,講也不要講。

總括來說,《賭博默示錄》裏出現的缺點大多源於黑暗絕望感不足、對富豪諷刺得不夠狠勁及篇幅不夠所致,始終要將二十多本的漫畫壓縮成兩個多鐘頭電影點計都很難盡善盡美,我在想,既然連《二十世紀少年》都能拍成三套電影推出市面的話,幹嘛《賭》又不照辦煮碗試一試?反正來來去去幾個場景又無需太多特技所費無幾,而漫畫版又確實出了三部曲合四十五本,連劇本都慳番,應該有得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