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September 2009

生命中不能承受的愛。

無記一萬集長劇箇中必備情節是甚麼?就算兄弟/姊妹先後戀上同一人不能奪得「最熱門情節」冠軍寶座,大概都能夠僅以些微票數之差屈居亞軍吧?

熱門歸熱門,就算箇中情緣再浪漫、相戀過程再曲折也好,老實說,我真的覺得這種背景關係很令人作嘔,甚至近乎變態需要家長指引地步。拍拖時倆口子情到濃時會幹些甚麼大家心知肚明,女角跟男角交往兩年後分手,不久女角於機緣巧合之下跟男角弟弟搭上,拍了年半拖正進入談婚論嫁之際忽爾明白真愛是真,最後女角返回男角身邊結婚並接受眾人包括男角弟弟的祝福。

借問聲,除了片中角色唔駛剥衫和沒有在結尾來一幕同床一家親之外,整條大橋究竟跟兄嫂系咸片劇情有甚麼分別?而其中最令人訝異的不同之處竟然係,咸片再咸也好,總會有兩三分鐘描述一下當事人內心掙托,藉以令看倌們更能入戲,而我們的萬集長劇呢,又好像很少刻劃角色對該段古怪關係的心路歷程,總之整件事就予人一種尋常自然感覺,很恐怖。

當然,香港地跟啥對象談戀愛基本上都算得上自由的,但其實這種戀愛在倫理層面上算不算踏入灰色的軌跡?我明白長劇這回事角色背景必須有所衝突才能將劇情撐下去,但編劇總不能將這種不太上得到大枱的意淫情節樂此不彼的無限複製吧?

我有時會想,就連我這種思想不太正派的麻甩仔都不可能會對自己老哥過往女友產生斗零幻想,試問那些編劇本身又會是怎樣一個人才能夠編得出這種劇情出來?能夠編得出這類情節而覺得又Work 又日常的相信沒幾款人,要麼事情真的曾經發生在他身上,所以能夠以第一身姿態道出真人真事;要麼他就是獨子沒兄弟姊妹,能夠在「都係女人」的前提下用想像力谷出無限情節,情況就跟那些沒姐妹的男人差不多,他們總以為兄妹戀和姐弟戀很容易萌芽,但其實當切身處地置身其中看到對方無盡缺點,很自然就會出現幻想不能狀態了。

講時講,假若事主睇得咸片太多谷精上腦變了態的話,上述設想都變成廢話了。


完全不是想寫這回事,下回再續。

3 comments:

浪子m: said...

寫呢d 主題正

Number Eleven said...

莫說兄弟的前女友,就算是朋友的我也受不了。

袁健健 said...

M:
大家都愛咸野。

11號:
咳咳...
朋友的其實我係OK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