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May 2010

《維多利亞壹號》。


儘管入場前盡力壓低對彭浩翔新片《維多利亞壹號》期望,但到散場一刻始終難掩失望之情,無辦法,繼《血色童話》後,我又再一次犯上估計錯誤罪行,人家明明是血腥片,我卻以為血腥跟驚慄是同宗,結果又出事。

我想,血腥電影與驚慄電影應該是這樣去區分的:完全不設被害者逃脫或扭轉局勢機會,只不停著墨於殘殺過程的是血腥片種;附設被害者在殘殺過程中那微弱轉機又或逃脫可能,令觀眾在充滿未知情況下延續恐懼感則屬驚慄片種。上述兩種類型誰高誰低誰都沒法定錯對,但大體上就跟好笑與幽默的分別差不多,要我選,個人還是喜歡後者多一點。

《維》全片充斥著大大小小臨臨種種的殘酷噴血爛肉虐殺片段,若然閣下不是怕血一族又或經過街巿見人宰魚都要掩面而逃的話,看畢頭四十分鐘基本上已可自動進入化境,輕鬆面對電影後半部依樣畫葫蘆的浴血情節,始終人死得再慘、被殺得再有新意也好,受害者都不過是一堆故事背景欠奉的閒人而已,加上處處浮現犯駁位的故事地基,壓根兒不會令人有任何惻隱之心,無錯眾人死相死法確甚為極致,但前半部其實已經分別出現了爆眼斷頸大肚死,試問後半部的腸穿肚爛切啫啫又有甚麼大分別?都不過是血和肉罷了。

沒深度的賣血賣得太多,請容我冷血地高聲頌唱:我的心真的麻木了。

可能有人會為導演借故事譏諷香港樓價之瘋狂而高呼萬歲,但我卻認為彭導的「正義」背後總埋藏著一枚私心,舊作《AV》開首又釣魚台又盛的狀甚正氣,但骨子裏著墨最多還是AV 女優鬼主意,今次《維》「正義」部份相對增多,但投放得最多點子的還是箇中血腥場面,我當然不會懷疑導演對社會不公義問題作出控訴的決心,但製成品出到來「正義」部份往往淪為包裝,本人對此深表遺憾。

女主角何超儀身兼出品出錢人,可以想像得到全片將會以她為主軸由頭帶到落尾,但戲份再多,演技卻仍然只有那麼的多,單單一幕電話Cool Call 和殺人與被插皆相差不遠的表情就令人覺得她甚有古時阿斗影子,扶不起扶不起,手執巨杖也扶不起;彭導過往作品綠葉多有驚艷演出,今次絕大部份角色只有被殺的份兒發揮完全欠奉,惟獨單立文擔演偷食老公最為搶鏡,看其賤相聽其賤聲,可謂入型入格,屬全片最愛。

彭浩翔作品向來深得我喜愛,可惜今次是繼《出埃及記》後,另一令我失望之作,還望彭導下回可以全權掌回電影話事權,無需再在框框底下工作,皆因我小人地覺得,何小姐作為投資者,話事權應該唔係想像中咁簡單的。

5 comments:

仕仔 said...

後來的血肉場面誇張得甚至令我想笑呢, 好像爆腸一幕, 其實人類D腸唔係咁同埋冇咁多...諸如此類的, 整套電影好多場面譁眾取寵又沒必要.

Anonymous said...

hello... hapi blogging... have a nice day! just visiting here....

袁健健 said...

仕仔:
彭浩翔眾多作品之中,呢部算最令我失望

Anonymous said...

完全反映唔到一般市民既心聲
根本就係靠血腥出位
買唔到樓唔代表可以亂咁殺人
完全唔合情理
仲講到自己好正義咁
咁講法仲唔天下大亂
富家女又點會明白低下階層既苦況?
正一偽善!!!

Anonymous said...

"女主角何超儀身兼出品出錢人,可以想像得到全片將會以她為主軸由頭帶到落尾,但戲份再多,演技卻仍然只有那麼的多,單單一幕電話Cool Call 和殺人與被插皆相差不遠的表情就令人覺得她甚有古時阿斗影子,扶不起扶不起,手執巨杖也扶不起"

very very very good comment, to be honest the story was crap, but thanks to the cinematography by director, it is still interesting, but the acting by 女主角 was a catastrophic fail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