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October 2009

雲海玉弓緣。

自從脫離學生行列之後,已經有好一大段日子沒専心追聽過電台節目,數得最近要算數年前黃偉文跟謝昭仁回巢絕響《八十大壽》,此節目旨在回顧八十年代事和物,老實說趣味欠奉之餘很多時內容還很空洞無聊,若然並非由九十年代當紅節目《係咪玩野》班底經營的話,老早熄機收皮訓覺去。

正當以為《八》將會成為自己追電台節目歷史中最後一員之際,誓估唔到近月於星期六深夜時段就殺出程咬金---《摩星嶺4號》。

節目名予人一種《樓盤直擊》之類只適合成功人士收聽感覺,但當知道《摩》主持人為雲海之後,很自然就想像得到內容又會跟世間所有奇形怪事扯上關係。過去沒聽過其主持的電台節目,一直就以為雲海只會跟妖魔鬼怪靈異物和ET 飛碟外星人打交道,誰不知聽過一集後,乖乖不得了,要我為其起個寶號的話,靈異學専家都略嫌不夠貼切,倒不如稱呼為現實版衛斯理更加直擊要害。

靈異事件外星生物發現案當然難不了他,但勢估唔到就連間諜密報國家秘史亦能如數家珍一樣在節目中娓娓道來,你有朋友會刻意走訪中東戰亂國家為的就只是求證一個傳聞嗎?又有否知己會特地來到兩個敵對國家邊境打算刻意越境看看站崗軍人會否開火以待?在我認知範圍之內,會幹出這種認真到過了火位行為的人除了衛斯理之外就再沒其他人選,除了雲海。

《摩》有別於其他怪系節目,當中內容旨在向聽眾們講解流傳怪事真偽和歷史上鮮為人知的事實/傳聞,授學式味道強烈,節目自然不會每集都能夠引人入勝,個人計,特別喜歡講述經典連環殺人犯開膛手傑克一集,傑克之名聽得多,但究竟其有啥咁恐怖和有甚麼殺人事績又好像唔多清楚,深夜時段聽著詳細的屍體報告和查案線索,最後還要來一個有點靈氣的高潮,聽得我當晚心跳加速久久未能入睡,直到天光安心了始能慢慢熟睡過去,講起上來都有點羞羞臉。

雲海専業,作為其節目拍檔都不能白紙一張,祖雲尼據報為娛樂記者,但鑑於宗教背景,亦曾放洋梵蒂岡,在梵蒂岡留學都算,但修讀的竟然是禮儀,好人好者無啦啦讀甚麼禮儀?這不是別樹一格是甚麼?需知道雲海是一個經常將奇事當作尋常事去看待的人,所以節目裏經常會出現下述類近對話:

「公開秘密黎架啦,某祖國每年都唔知射幾多隻間諜衛星上太空啦。」

「唔駛我講都知我地香港回歸前向來係最多國際間諜組織活躍的都巿啦。」

下?這些都是「常識」嗎?不要不要假設我知道可以嘛?

所以你話,若然雲海拍檔不是有背景人士,又可以怎樣應付這類「常識」對話?比著我的話,恐怕對於雲海每講每問皆會顯得一頭霧水,繼而打爛沙盤問到篤,最後節目還未到「外星人」主題就在「香港成為間諜之都」的話題裏被卡住停滯不前,永遠捉不到重點了。

怪事永遠著迷,有興趣的話,不妨逢周六晚凌晨一點打開收音機試探一下,節目精彩故之然好,但若然悶到嘔泡,有覺好訓,更好。

3 comments:

素顏天使 said...

我諗起高登有個 user 個名 --






「層樓欲供完」。

Irisssy said...

話咁快就輪到我講「噢咩爹多」添~ XDD

生日快樂耶袁生~~

袁健健 said...

素顏:
相信都係由雲海玉弓緣演變出黎~

講開,雲海玉弓緣呢個名真係好夢幻。

Iris:
呵,多謝~

如果所有朋友生日都係連住你話幾好,
一定唔會唔記得囉~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