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October 2009

《意外》。


雖然網絡上流傳不少好評,但在這裏又要再一次懶脫俗的宣佈,我真的不喜歡《意外》這一套電影。

皆凡古今中外電影若然開首時甚麼都不去說明先出現事件高潮位為的會是甚麼?就是要刺激一下看倌們求知慾以便令觀眾們更加入戲,舊一點的例子會是《鐵金鋼》系列,我老爸就常說,《鐵》最刺激好看通常就是開首的十來分鐘,現世代去翻看當然不覺得箇中有甚麼頂級震憾,但在那時那刻的那個電影世界,對舊派人來說可能已經是一種很特別的存在;近一點則有充滿話題性的《殺人犯》,甫開場甚麼都不說,先來一記血腥跳樓事件來惹起觀眾興趣,雖然最終結局令人心死,但開首一幕所帶來的震憾力確實輕易令人迅速入戲,很成功。

《意外》同樣先以一宗「意外」來帶出一眾主角配角們所作的是何等性質工作,繼而延伸到各人關係背景及古天樂一些陳年往事之類。製造意外來殺人這個概念的確很有趣,但單論開首這一段個人就認為拍得不太成功,無錯整件意外發生得頗為巧妙且確能殺人於無形,但經過一輪迂迴繁複所得來的卻是一個令人不太有快感的死法,在合理期望底下換來不驚人結局,或許是我當日要求特別高,單單這就令我納悶起來了。我在想,或許這一幕就是拍得太仔細無遺,過程中少了懸念,自然就失去了引人入戲的效果。

除了開首一幕個人不太喜歡之外,打後兩項事件自己同樣看得不太投入,先旨聲明,當日我係飽訓了好一大頓才入場,但來到中段那記觸電「意外」都差點呈現出釣魚翁模樣,真失禮。其實都是那個老問題,故事實在拍得太迂迴了。我當然明白導演想說明策劃此類「意外」並不是話做就做那麼一朝一夕的事,但我想總會有較引人入勝的手法來表達此起事情吧?一堆人悶悶呆呆重複著同樣討論和失敗,加上調子盡是陰沉壓抑,若然出自文藝小品當然會得到另類注腳,但作為一套銀河出品的商業電影,就略嫌有點兒那個。

最後古天樂與任賢齊事件就個人來說更加是高位欠奉,我是一個睇戲唔估戲的人,但很無奈,再唔估戲都抱歉的很早就知道事件真相源於誤會,一個老早就被猜出謎底的長篇猜謎遊戲,試問有咩辦法唔令人敗興而回?死因有理由相信在於鄭導故弄玄虛的手法不夠高明,現場證供明明就不足以令人有理由去懷疑任賢齊,難道是導演一心要人注意到古天樂的心理轉變?若然真是如此的話就是鄭導將主線放錯位了,皆因這條線根本就索然無味,亦缺乏成為主線的原素。

想著想著,一不小心竟然將《意外》裏的「意外」跟《死神來了》的法則連成一線,真不知鄭導是否看了《死》後才得到啟發。

總的來說,有可能是入場前錯估了電影類別,又或許是鄭保瑞導演風格越來越偏離個人喜愛行列,總之《意外》就令我在滿有期望情況下失望離場,真可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