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9 June 2009

過了賞味期限的好點子。

星期六深夜悶兮兮,獨個兒對著電腦一邊看著《BOSS》的最終回,腦海一邊思考著跟Iris W 聯合企劃的《可有記起愛?》最終回走向應該用上甚麼點子才算得上不落俗套,想著想著,才發現很多古時一直被譽為有創意的點子,經時間沖洗後,已經變得蒼白無力,甚至乎出現被觀眾柴台的地步。

臨出結局先打篇咁野,我知對另外那位溫姓作者來說或許會構成一定程度上的影響,但無法子,我近日靈感很疲弱,諗唔到其他題材可以寫了,故明知推了這篇野出來會為最終回增加難度亦焗住依書直說。

最經典的點子,大概就是愛你愛到殺死你,跟手還要將之烹熟食落肚吧?其中兇手的原因,大概都會被述成「想完完全全擁有一個人,唯有將之吞入肚跟自己融為一體才算得上完全」,這個結局走向其實自己很久以前一篇在ICQ Info 上連載的長篇故事都有用上,故事大概就是一男一女隔離鄰舍很不容易的互相了解並聚在一起,結果男的不想失去對方,用鐵棍將之扑斃,最後還要將之煮成粥吃足幾餐。結局看似特別,實則過往已經有數之不盡電影又或小說用過類近意念,不馨香了。

殺人案接二連三,到最後發現兇手是患有人格分裂,日頭正經老實的過活、晚上則變成另外一個人一樣四出殺人的橋段,普及得差不多可以列入日劇《名偵探的守則》其中一件案件;女主角跟背景不明的人機緣巧合下成為朋友,兩人不知怎的十分投綠成為了好姊妹,後半段這位姊妹不論打扮、談吞、習慣、甚至樣貌漸漸變得跟女主角相近,最後女主角的家庭生活和朋友圈子被徹底侵佔,結果姊妹取代了她的地位,取走了女主角的身份。這橋段始見於港產片《怪談協會》,但人大了看戲多了,就發現其實過往已經有很多電影用過類近的題材;暢銷快餐店出品味美令人上癮,最後發現製品原來加入了人肉又或毒品之類的爛結局,著實都出現得太多。

我不是說上述點子有啥可笑又或不合理之處,我更甚至認為它們曾經都代表創意無限的存在著,問題是,經過長時間洗禮歷練後,這些點子慢慢成為人類DNA 色帶的一部份,隨著人類進化植進了後代的思想之內,簡單點來說,這些看似很特別的結局,在上世代的人來說還算可堪細味,但對現今世代大部份人類來說,基本上從中已經得不到任何驚喜,而最要命的是,擺明居馬大路的結局跟上述看似很有野的偽創意點子兩者存在著足以致命的不同之處,前者作者深知大路不會將重點放在結局之上,而後者卻不知怎的常常會帶給作者一種滿有特別之處的幻象,最後作者被自己的心理假象騙到並全力的把扭橋位放在偽創意點子上,結果出來被觀眾們預想得到驚喜欠奉,徹底失敗了。

原打算看日劇度結局的,誰不知思緒卻漸漸遠離航道遊向上述這些無聊理論,原定星期二出刊的結局篇,還望溫小姐推出來之前先知會一下,因為,我到家下一個字都未寫,未必趕得切同步推出的。

打一大堆無謂野,其實箇中重點不過是臨尾兩句而已。

8 comments:

Irisssy said...

其實,我都係寫左兩句咁大把而已。

SZE said...

最近睇左本九把刀的小說,話說有個房東在房客既房間裝老閉(閉路電視),本來打算裝下人地做咩,但後來發覺各人的陰暗面,仲有殺人經過.慚慚地個房東安排d劇情出黎令各房客互相殘殺.
最後尾發覺原來個房東係痴線既,根本佢自己分演2角,仲原來房東根本唔係房東,真正既房東已經果個假房東殺死左喇!!!

喂我覺得個結果幾ok架!

忠實讀者windy said...

部主....打咁大堆文字就是為最後兩句.
咁即係點?
另:名古居之旅係未因你怕搭飛機而難尾或押後?
至於交叉作品結局,睇完呢篇係未把期望指數降低會好d?

袁健健 said...

Iris:
太好了!
我最鐘意一齊漏氣果種感覺~
重有,你個賠禮星期四必寄~(因為我放假得閒拎去郵局)。
同埋,同預想一樣,個包裝同郵費係貴過包野囉~

SZE:
咁九把刀咁強,邊有得比呀~~

Windy:
咁即係點?

成篇野目的係「我要遲交結局篇」咁囉。

名古屋之旅黎搞緊架喇,但我發覺我有好多未埋尾既野未完成/未開始,d草稿跌到去第二頁。
但,車~都去完啦,驚都驚完,重點會關怕搭飛機事喎~

呢度既故事一向都有爛尾既習慣,所以一柳都唔應該有期望的,睇Iris W 那邊會較有保證。

另,你個名加左「忠實讀者」0係頭,令我樂了好一陣子~

Irisssy said...

我都係因為見你今次無早早就過黎踩場提醒先有預感你都未起貨=我都可以hea多陣唧~~~

咁不如限好今週內啦, 再咁落去我怕結局篇會淪為你既名古屋遊記同埋我篇3月到而家的2049夢記囉。

袁健健 said...

咁不如限好今週內←真體貼~
查實我搞緊,相信一兩日內就得,我起左個頭就好快架喇...應該。

能能 said...

等到變成長頸鹿...

袁健健 said...

能能:
哎,內疚添...

完成左架喇,
星期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