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June 2009

《誰來守護我》。


一向不太喜歡荷里活的大製作西片,總覺得這類電影錢洗得多包袱大,創作過程自然多了方程式般商業計算,到頭來突破欠奉,撞機爆樓的官能刺激出來都好像差不多一個樣,再壯觀都看得人盲目了。相比之下,自己就更喜歡看東洋小品式作品,製作費低自然要善用資源,用有限金錢拍出精采電影從來都是迫出新思維的最好方法,所以不難發現有些導演初出道時經費有限但創意無窮,誰不知成名後製作費倍增作品內容卻貧乏起來,一切都是包袱惹的禍。

唔駛人提自己都覺,每逢講到類近電影,開場白總好像上述的熟口熟面,但無計,文章起首向來都很考起我。

知道《誰來守護我》這套日片現正上映的人大概不會太多吧,但在我而言,就期待《誰》上映很久了,首先自從往年看過另一社會寫實系日片《儘管如此,我沒做過》後,對這類題材的電影特別感興趣,其次我實在很喜歡《誰》這個系列的鋪排,電影版以行兇者的家人角度去述故事,而同時間推出的電視版SP 則以另一事件的受害人角度作主導,不偏頗的在兩個層面作表述,故事自然變得全面立體起來,其實很多事情都一樣,太左或太右,都不能算得上健康。

社會劇情片很容易令人悶死夢鄉,而《誰》就沒有這個毛病,文戲雖然佔了影片大部份時間,但不覺沉悶之餘還令人越看越投入,電影到了中段係有一點點拖戲感覺,托賴並沒拖垮整體節奏,可能有人會覺得戲中網絡互通信息並將女主角揪出加以傷害一段有誇張成份存在,不過假若閣下有留意各網上討論區的話,就不難發現戲中橋段其實在現實世界時有發生,就以網上集體找出女主角詳細資料一段來說,有看高登討論區的看倌們,大概都見過唔少慘被連根拔起的起底例子吧?

《誰》中最為人熟悉的演員有《十四歲媽媽》志田未來、《Nana》松田龍平和好像沒啥代表作的過氣女星木村佳乃,其餘如男主角佐藤浩巿等都傾向實力派多一點,相反編導則有《跳躍大搜查線》、《超時空泡泡女》班底君塚良一和亀山千廣,若然要看陣容才肯入場的話,幕後的似乎比幕前的更有信心保證,不過講開又講,幹嘛星光昏暗的《誰》有得上正場,而當年充滿卡士的《超》卻不見影踪?我始終很執著於這個問題之上。

女主角志田未來不知何故在此片面容暴脹,雖云面頰有肉在本人審美眼光來說一向堪稱為可愛,但兩頰贅肉多得近乎滿瀉地步,點講都係有點兒過了火位;要看型男的話男主角佐藤浩巿恐怕佬味過份濃重,這個任務還是交由有點雷頌德模樣的松田龍平吧;木村佳乃想當年曾被譽為翻版松隆子,但實不相瞞,個人一直認為更似日版何嘉莉,今次闊別多年沒見,又成為其中一個歲月不饒人的例證。

總括來說,《誰》係拍得細膩有感情,加上最近都沒甚麼有看頭的電影上映,這自然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若然要與同類型的電影作比較的話,開首提及的《儘》就更加好看寫實得多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