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June 2009

《直至死亡將我們分開》。

每個媒介總有一兩個既定模式特別無得輸、特別予人所接受,就好像廣東歌一樣,苦戀歌係慣性較易流行的;電視遊戲的話,可以選購武器又或提昇等級的又略勝一籌;至於本部落格,文章簡潔少字而又用對話形式去開展的文章,不知何故總會得到較多留言。

其實箇中原因我係明白的,文章太多字又沒圖沒畫,加上內容空洞沒啥實用性可言,很多時就連自己打完都沒興去翻兜執字,何況跟我素不相識的看倌們?所以話凡事都一樣,就算事情被形容得再委屈再無道理也好,都總是有其不賣座原因的。

但話又說回來,查實對話式文章係本人認為最行最唔用心,兼且用得最少時間去完成的一類模式,所以很多時我會想,或許在很多事情上自己都用錯了力,弄得結果出來非如所願,變得吃力不討好了。

戰鬥系電影和漫畫的成功方程式又是甚麼?就是男主角拖著三數個配角,各人有不同的技能去聯手解決問題了,這就好像《職業特工隊》、《盜海豪情》和《X-Men》之類,模式都差不多,但又神奇地受歡迎,咁當然,電影拍得好、劇情鋪排得引人入勝才是皇道,但,動用方程式起碼叫做有左個稿,將眾成功要素慢慢化零為整,拍起上來大概都會比較得心應手吧。

漫畫《直至死亡將我們分開》就活用了這種原素,而且還用得恰到好處,令人看得津津有味,一期接一期的追著看。



《直》可謂用上了最經典的角色設計模式,劍術厲害但失明的男主角,配上電腦奇才的拍檔,為幫助被某神秘組職盯上而落難的有預知能力女主角努力奮戰,其後得到另一正牌組織的協助,加入了専門暗殺的男隊員和擅於偽裝潛入的女隊員,兩大陣營派出各有専長的隊員鬥爭著,成為了故事的主軸。

大家可以想像得到,故事係以男主角作衝鋒式攻擊,輔以拍檔的新式性能武器輔助,每遇危機,就有女主角及隊員們的協助,這種公式化的設定、熟口熟面的故事模式,可謂沒太多創新要素在故事之內,但人有時就是這麼的不思進取,太新太古怪的很多時都較難投入不能接受,相反睇慣睇熟的又勝在有親切感容易入戲,何況《直》的大橋確實玩得好具追看性,佈局精細又刺激感十足,最重要有番一定期數,對於好漫畫睇得差不多的世代,算滿足到看癮的了。


前文提到對話式文章乃本人最行最唔用心的作品,但各位睇完本篇美名為評論、實則為垃圾的文章後,難道還會體驗不到何謂低處未算低嗎?

不素啦,以去完旅行放完假的心情來寫文,係差不多這種質素的了。

4 comments:

浪子m: said...

長篇的咸系故事最好睇, eg舊blog那一個。越露骨越好睇。

袁健健 said...

即係《黃色平安夜》?
真心感謝你連舊Blog 既汁都撈埋~~

唔,一向好少收到意見,但一收到,大部份都係「鹽份不足!」「唔夠咸!」「我要見骨!」之類~
對於錯誤開拓左一條咁既麻甩佬客路,
真係既悲又喜~

浪子m: said...

係啊平安夜食陌生鮑魚嗰篇。

甜故應該好多cd-rom
懶係驚死留言會比人認定係咸蟲咁
你唔好介意comments not enough

袁健健 said...

咁我又梗係唔介意,
人家睇完真係無咩想講,
犯不著監人地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