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May 2009

那天我參加了動感單車班。

Gym 係有做,附送的數張健康舞課程卷卻始終提唔起勁去用,雖然所謂的健康舞課程並非真的只有健康舞這麼老土單一,但自己一向很傳統老舊,提起類近的東西,總會令我想起《行運一條龍》裏,舒琪在陳曉東家中教一眾茶記員工跳舞一幕,大大個男人左揮右舞的擺動著,煞是嘔心,何況自己還是大骨架、缺乏運動細胞的一群?就更加沒興去試了。

問題係,自從續了一年會藉後,健康舞課程卷就由少少的數張大幅增加至一百五十張,我雖然生性古板不接受新事物,但比起傳統遺傳因子,我的港男血統更旺更盛,懼怕蝕底之情常常溢露於人前,數來張卷我唔用還能夠故作慷慨豪一豪佢,但多到百五張,唔用的話就好像太蝕桌了,所以上星期某日,放工後捨棄慣常出沒的喜來登分店,走到銅鑼灣伊利沙伯上堂去。

清單有一堆看落差不多的課程名稱,要選,就選型一點的,見動感單車好像很有男子氣慨很澎湃,望望簡介還宣稱一堂可以減去數百卡路里,計落很划算,報名後跑了數來字步暖身流汗,就走入單車課室上堂。

我開始明白為啥健身事宜只有女賓専用而沒有男仕限定了,環顧四周,單車室內半隻跨下有物的東西都沒有,置身其中,感覺就好像放學時段男人老狗隻身走入旺角莎莎買髮泥一樣,被學生妹重重包圍著,幸褔但很不自在,我在想,假若推出只有男賓的健身中心,想必一定會門可羅雀吧?又可以這樣說,只有雄糾糾、硬繃繃肌肉男的健身中心,除去沒女可望的缺點,予人感覺都很池塘,氣氛恐怖,雖然現世界甚麼都要男女平等,但只招待男賓的健身中心,還是不要出現比較妥當。

導師小姐先指導如何調整單車位置,放大音樂熄了大燈換上迪斯高彩燈,就開始踩將起來。

流程大概是這樣的,學員們跟著導師指示將單車維持一定速率,隨著強勁音樂,要求速率會越來越高,而Gear 亦會被要求越發上昇,所謂的Gear,就是腳踏的重力,重力越大,感覺就越像上斜,另外踩車姿勢亦細分四個Position,一為最基本,四則是最花勁的一個。

剛開始,導師先要求Gear 1並維持速率在七十左右,我雖然雙腿生鏽,但此等運動量當然柔靭有餘;十秒後,Gear昇到4而速率九十,我應付著;廿秒後,Gear維持不變,速率則上昇至百一,我用了七成力量去支持;三十秒後,Gear 被要求為10而速率則到達百三,我硬著頭皮出盡十成功力去嘗試拆招,但很無奈速率頂盡都只能昇到百二左右而已;正當打算略為回氣再挑戰的時候,導師要求學員們使用Position 3,即起身並將雙手移向單車兩側前方繼續踩著,人企起身,重量都落在雙腿,還要作出踩單車動作不特止,更要將速率維持在百三,我極力的遵從著,雙腳的關節激烈的接合摩擦,踩到盡處,雙腳發滾,隱隱感到骨骼與骨骼之間拼出了點點火花,但速率卻只能打到九十左右;廿秒後,Gear 11;再廿秒後,Gear 12;又再三十秒,Gear 13,速率百四,瘋狂暴汗下望望顯示屏,一堂四十五分鐘,但其時才過了三來分鐘而已。

這難道是黃金寶有份監製的單車課程嗎?但周遭的女仕們完全不當一回事的繼續喪踩著,彷彿全場就只得我在莫氣發軟蹄,你們是亞運會的單車選手嗎?這分明就是香港用來訓練亞運單車選手的秘密基地,但我這個只懂踩備有輔助輪單車的平民就是誤混了進去,錯配了。

其後導師每隔廿來秒就轉變一下姿勢和目標,中間雖然出現了短暫的飲水休息位,但絕對不足以用作回氣之用,大目標我一世都不可能跟得上,但停哂手腳甚至及早離場又未免太過樣衰,就將導師要求全數打個五折去套現,感覺登時比較好一點。很不辛苦的捱完全程,落車一刻連雙腿都提不起,望望,單車地面呈現出一個由熱汗造成的小湖泊,隔離的女仕看到,差點沒以為我踩單車踩至失禁收場,真箇它媽的癲。

課程真的很嚴峻,但我認為導師選曲方面是令我表現未如理想的遠因之一,她選用了大量英文歌及新歌,我這個音樂盲聽著,實在未能投入,不要誤會這是另一跌地執沙新作,證據就是到末段導師播出我年代的飲歌《火熱動感LaLaLa》,即時跟著音樂亡命的「啦啦啦~」著踩,感覺真的好像將盔甲換上運動鞋一樣,踩踏平均速率都提高了。

事後雙腿痛了好幾日,但我還是會每星期持續著去上堂,做運動的事就是這麼的賤骨頭,越辛苦肌肉越痛就覺得越有效,情況就好像行街買衫一樣,越用得多錢人越虛,滿足感卻越大。

7 comments:

難渡怖山car said...

踩D噉嘅嘢梗係戶外嫁啦!

浪子m: said...

好文留名支持

Anonymous said...

加油 ~ 我也在努力 運動中~
不過喜歡跳step 多一點~

cherrAu said...

一睇到你topic就即刻笑左

因為我前排都賴過野:-D
踩完落地o個下企都企唔穩
之後幾日 隻腳上落樓梯仲會"抖"
有小小抽筋既feel..

袁健健 said...

難渡:
又很久沒見~
你果D BUY C COLD 我鐘意床上做多過戶外做~

Mingmanfred:
真謝。

無名氏:
Step 未玩過,但試過kickbox 同combat 都覺幾ok,fat burn 就不是我杯茶。

cherrAu:
標題都笑?

我落地果下爭D趴街,跟住做鬆腳動作差D抽筋,打後幾日兩碌小腿好似小兒麻痺咁抽來抽去,好恐怖。

Anonymous said...

我日日踩一堂喎, 據你形容踩10幾gear都唔算太重, 有d踩20或以上架。

袁健健 said...

無名氏:
呢次描述係第一次踩,
當時未習慣真係好難頂的,
到今時今日我都應付自如了~(我大概一星期兩至三次)(但其實十幾gear要用Position 3 踩過百都幾攞命的)

會去到廿幾gear 果個老師我都有跟玩,
佢係咁多個導師中最難的一個~
其實廿幾Gear會唔會太重呢?會踩傷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