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9 April 2009

刻薄的人,刻薄的漫畫。

本落格營運年多兩年以來,一向極少收到讀者來信,而所謂讀者來信,泛指在電子郵件處收到的留言意見,跟隨手在意見欄裏留兩筆的方式有明顯態度上的分別,前者來得轉折一點,感覺上就是有心一點。

望穿秋水,前陣子終於收到幾十年來另一封的讀者來信,懷著既興奮又緊張的心情打開信件,仔細望望內容,不禁失望了好幾下。原文雖不太冒犯但亦不打算收錄在這裏,大意為控訴著本人的行文刻薄、唔知醜云云,這種內容的信件九成都會附加「你自己好叻咩」之類的語句,這封亦不例外,所有關於唔知醜的經典語句都被節錄了。

根據原文大意,惹起人家反感的大概就是《還我青春滿地紅!》《絕望喇!我對自己竟然忽略網絡世界裏的禮儀絕望喇!》,但我個人認為,對比起昔日某一些文章,這兩篇文章用字極度溫和又鋪陳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後路可供本人閃避卸膊,正所謂進可攻退可守,刻薄指數其實只是普普而已,我在想,對方實在太看不開了。

這不禁令我記起數年前自己一篇譏笑人家喜歡在自己部落格打類似「有人睇到麻煩留一留言啦」但仍然無人回應的文章,遙想當年,其實都收過兩三封被人家謾罵的讀者來信的,不過自己為人一向和藹不愛鬥嘴,就沒反擊過去。

亂嗡無謂遊戲到此為止。


說起《絕》,不知看倌當中有否漫畫專家,其實《絕》這篇文章的標題,正正就是採用了惡搞刻薄漫畫《絕望先生》經典對白的格式。


假若閣下為故事情節主義者的話,《絕望先生》可謂絕對不適合閣下觀看,《絕》以一節一故事形式連載,敍事方式單一沒太多變化,故事情節毫無內容佈局可言,而每一篇的故事設定,都只為諷刺嘲弄、刻薄一番為最終目的,目的達到後,結尾很多時都是草草收場了事,感覺頗為硬橋硬馬。

雖云情節無譜,但只要習慣其風格,清楚自己在看些甚麼的話,當中抵死幽默絕核處,都會令人看得很過癮的。

由於《絕》刻薄的對象十分廣泛而日本化,假若閣下精通東洋國內外大小政事娛事民生事的話依書直睇當然沒有問題,但遇著我呢類尋常讀者,就真的需要一台電腦從旁輔助,遇著不明所以之處,就好像備戰會考看參考書一樣積極的上網搜尋一下有關人物事件,搞搞下,一期百餘頁就足已消磨兩三句鐘,既消閒又學到了許多無謂的日本知識,最適合我呢類上班無事幹的閒人。

由於《絕》作者久米田康治跟部份同行份屬友好關係,《絕》久不久就會出現跟其他漫畫同台的惡搞場面,深印象的有安達充的《Touch》、赤松健的《純情房客俏房東》及畑健二郎的《旋風管家》,若然看倌們有番若干漫畫資歷的話,就會明白箇中抵死奧秘。

就好像《死亡筆記》、《Gantz》因不肯斷尾而腐化一樣,《絕》亦不例外,嘲諷得多,漸漸就出現技窮沒題材的時候,個人認為其分割線大概在決定動畫化的時期,一宣佈動畫化,風格忽爾好像來了一個轉變,惡搞其他漫畫狀況少了,題材開始重覆而亂來沒共嗚,感覺上就是差了一點點,而久米田本身都有在《絕》內嘲諷過自己作品有此等境況,真有點被吹漲感覺。

出了共十五本的《絕望先生》又被我消耗掉,未來日子又要為搜尋重心漫畫而努力了。

6 comments:

仕仔 said...

我諗發email給你的人應該是一名男生了.
點解我咁講呢 ?
就好似我咁吖, 我睇你blog咁多年, 都知你寫野係咁, 但我又唔覺得反感. 但假如你係一名女blogger, 又寫番同樣既野, 可能我就會覺得你"行文刻薄、唔知醜"等等.

如果真係比我估中佢係個男的, 咁就只好怪同性和異性既分別了.

# 好幾篇之前的留言依家覆 --- 我寫開頭, 你寫中間, 各寫各結尾......好唔係唔好, 只不過, 我怕我忍唔住越寫越離譜, 寫埋哂啲x交, y交, z交啊 ! XDDDD

袁健健 said...

絕對認同同性相拒,事關本部落格就係抱住如斯宗旨,無論對方文采幾出色都好,仍然恕不連結雄性部落格;相反靚女部落,就算篇篇文章都只照COPY歌詞也好,亦會被垂青的~

其實邊個都無所謂~
事關行文刻薄係千真萬確~
嘿嘿。

#果D 四五六交我係OK寫得架喎,你知呢度係咩古文咸文都有機會出現架啦~
總之你有興趣時通知聲~等我激活番果個「聯名企劃」標籤~

難渡怖山car said...

花貨男。

SZE said...

我覺得你寫咸故ok呀!!!其實我又唔覺得你行文刻薄喎!!

Irisssy said...

結果, 多得你哩個post, 我開始了我的絕望旅程(動畫版)...

袁健健 said...

SZE:
各有各睇法啦~

Iris:
動畫版我覺得普普,對白太密~
都係漫畫版過癮好多~有時間思考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