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April 2009

《20世紀少年:最後之希望》。


據報,由於第一章《20世紀少年》產生雷聲大雨點小效應,所以相比起前作,第二章《20世紀少年:最後之希望》發行力度來了個大折扣,宣傳係有,但形式就來得小規模得多。

何謂雷大雨小實在不得而知,但個人認為第一章其實已經拍得極之精彩兼頭頭是道的了,需知道《20》這套漫畫的作者蒲澤直樹,作品一向以人物支線多劇情又穿穿插插言之有物但又頻頻口講無憑見稱,迷團伏線係扣人心弦,但結局爛尾多如繁星,所以當看到導演堤幸彥仍然能夠將之拍得有條不紊而又緊湊迫人的時候,確實係令我驚喜左好幾十下的。

好景不常,第二章原來又係另一回事。

首先要申報一下,漫畫我係照單全收了,但電影版第一章跟第二章始終相距近半年,記憶力越來越差,上文下理前因後果幾近忘得一乾二淨,所以電影開首的十來分鐘,真的出現了嚴重斷片現象,久久都不能投入過來,看得一頭霧水。

投入不了乃個人備課不足問題,與人無尤,但部份選角,就真的不太能接受了。

女主角珈南由平愛梨擔演,雖云此女外表氣質跟原作角色有幾分相像,但演技麻麻之餘,最大鑊係樣子平凡偏老兼不甚討好,細看有點像瀨戶朝香但又沒其味道,個人來說唔多喜歡;女配角木南晴夏演小泉響子,演出跟原作角色一樣造作誇張,感覺其實普普,但托賴樣子不錯看,就又幸免於批。

女主角不太討好,故事情節亦沒上作的精彩。

《20》第二章要說的內容實在太多了,既要交代上作所有人去向,又要推進劇情,再要作出一連串解迷行動,更要牽出眾新角色的性格背景,所以縱然電影長至一百四十分鐘仍然顯得唔多夠用,落得很多情節都好像急就章似的匆匆上馬,若然沒看過漫畫打底的話,真的有可能會被它扯來扯去扯得東歪西倒的,但話說回來,這反倒很像原作漫畫風格;第一章有主角們跟機器人決戰的緊張高潮位,今次的,就好像沒了期待位一樣,朋友真正身份是誰,剩看電影又怎會看得明瞭?朋友死過翻生那段前文後理鋪排不足又來得很亂很突然,我甚至有點懷疑,沒看過原作的到底會否明白箇中意思?總的來說,就是有點點捉不到重點感覺;尤記得第一章的電影歌曲真有點令人聽出淚來的感動,今次的,既平凡又不太入耳,比較底下,還是覺得舊的好。

或者一切都只因第一章令我太滿意,以致今趟帶多了無謂的期待入場,才淪落看不爽境地吧!看字幕後預告下一章將會是最終回,而一眾主角又會再次粉墨登場,反正頭經已洗濕,好看與否,最終章都係無走雞。

3 comments:

Irisssy said...

我剛剛刨晒套漫畫&電影第一部... 可能係一氣呵成既緣故,我覺得漫畫好似好睇D。

雖然電影有我喜歡的唐澤大叔~ XD

袁健健 said...

漫畫梗係好好多~
始終電影得兩粒鐘,
邊度有可能夠漫畫細膩~

唐澤老得很~

PS:我成日將唐澤誤讀成瀧澤。

Irisssy said...

之但係唐澤keep得都算好好,
都係果渣魚尾紋累事~

瀧澤就真係排骨之王樣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