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September 2010

《升降凶間》。


原定計劃看《陳真》,但跟友達走到戲院望著那張海報,忽然心生嘔吐作噁作悶,無他,近年巿面上出現過太多動作片,有點膩了,又應該咁講,動作片不算特別多,但一出現卻九成關乎歷史民初人物,還必串連著民族主義,感覺就好像劉華,好像已經很久沒在影院內看到他穿時裝了。

走到票務處《陳真》前過門不入,最後落戶於《升降凶間》。

據電影開首所述,《升》乃黑夜系列的第一部曲,看畢全片,令我對接續作品更加期待。

《升》全片大部份內容皆在升降機內進行,密封空間內困著五人發生種種怪事繼而互相猜忌,氣氛凝造出色令人極具代入感,就連身處在電話鈴聲此起彼落的旺角百老匯,亦能全程投入於電影國度睇到我縮下縮下,當中每逢事發現場出現燈光閃動漆黑一片,更會令我不由自主捲作一團作龜縮狀,導演功力可見一斑。

空間狹窄、題材有限,單憑升降機內發生的事要支撐全套電影實非易事,除了途中出現的枝節不會減輕緊張感值得一讚外,我更喜歡導演沒刻意將影片拖長,要死的死、要傷的傷,勾心鬥角情節沒越演越烈起勢故弄玄虛到令人煩厭,說教情節又點到即止沒讓人聽到雞皮暴起,簡簡單單一氣呵成精製成八十分鐘,好像已經很久沒看過一套看畢令人唔多夠喉的西片了。

友達抱怨片中有無辜者遇害略為不合情理,我卻認為主人家一早訂了「過程中有局外人干擾大局遇害也是必須」的免責聲明可令一切變得合理,這條規則無錯係有點無賴有點茅,但我更傾向認為這是簡單而聰明的自圓其說方法。

最後,友達認為片中神秘力量乃魔鬼所為,我卻覺得這顯然就是上帝顯靈。做壞事的人乃邪惡夥伴,魔鬼幹嘛要殺?「魔鬼之約」由人命名,但誰知啥是魔啥是神?更枉論閉路電視出現的肖像是哪位了。何況,最重要的是,片中令維修員墮下的,不是蝙蝠不是烏鴉,偏偏就是白鴿,你說這不是神蹟是甚麼?

上帝會幹這樣的事,唔。

所以惡有惡報、承擔責任只是電影表面訊息,「甚麼是上帝?」才是電影核心所在。

5 comments:

Betty said...

是否很恐怖的? 恐怖就不敢看了.

袁健健 said...

小瓶子:
唔,都唔係恐怖片,唔算恐怖的。
但緊張就幾緊張囉

Anonymous said...

上帝要人懺悔,不是要人死,魔鬼在那班壞人懺悔前把他們殺死,他們就要下地獄了,而最後那個男的認了罪,魔鬼殺他也沒意義了。

袁健健 said...

beingemmy:
唔,乍看正確,但諗落又有點不妥。

懺悔不是上帝一早預料到的嗎?否則怎會安排警察到出事地點和犧牲工人將對講機掉落升降機?而其他被害者在過程中卻沒有懺悔的機會出現過。

我始終認為片中沒有出現過魔鬼,何止令工人墮下的是白鴿,就連工人到地下室修理時,見到那隻動物也是松鼠之類不被代表邪惡的東西。

said...

沒辦法, "上帝是忠的"這個形象太深入民心了, 所以每逢有壞事都係魔鬼所為, 誰知道可能好又係"佢"壞又係"佢", 或許只不過是一股精神分裂的力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