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September 2010

孤寒。

或許是公事太忙害得連假也沒有得放的關係吧,近數星期工作後回家,草草吃過飯還不到半句鐘,我總會軟攤床上呼呼入睡直到差不多深夜一時才甦醒。一覺醒來走出房間,在微暗燈光下呆站房門外,瞥見老媽從洗手間出來準備入房睡覺,雙方連焦點也沒有對上,只含糊道句晚安,就入內刷牙梳洗。

以上瑣碎日常事差不多每晚發生,是晚,卻勾起了童年時一段微細韻事。



九十後不會知道,但在我孩童那個年代,巿面聖誕氣氛比起現世代確實熾熱得多,其中,聖誕襪就是我心目中聖誕代表的王者。

傳說聖誕期間小孩子只要將聖誕襪掛在床頭/尾,聖誕老人乘小孩睡著後便會前來用禮物把聖誕襪填滿,我孩提時雖云戇居成份偏高,但總不會相信這類科幻童話,我喜歡的聖誕襪,是那時相當流行,以一魚網狀透孔袋,網著一大隻前臂般長硬殼質地、內裏塞滿各式零食的偽聖誕襪。每到聖誕各士多商號將偽襪掛滿店面招徠客人,小孩既可從襪頂窺探到內裏塞滿零食,卻又掌握不到被遮蓋部份藏著甚麼款式,那種遮遮掩掩、充滿神秘的感覺,總教我每次路過樓下士多,不期然駐足觀望。

當然,我的駐足,是一場有預謀的駐足,是一場希望媽媽注意到、繼而主動開口購買的駐足,只可惜媽媽每次到街巿買菜後只會直行直過,全然無視我對著聖誕襪充滿渴求的目光。

聖誕節越來越近,最後只好硬著頭皮開聲扭買。我由細到大都不是一個擅於收禮物的人,更枉論是一個扭禮物的人,扭了兩次,得到「好貴呀,唔買」答覆,再翻開價錢紙,發現一枚售三十餘元,以孩童思維來說,確實相當昂貴,就死心了。

我承認當時心底裏暗罵了不下十次「孤寒」,但大體來說,我還是明白媽媽苦衷的。

往昔袁宅比較窮,佳節沒有外出用膳,平安夜一家人在家吃過飯後,切了蛋糕看完電視,就上床準備睡覺,至於對聖誕襪的追求,亦隨著平安夜過去正式宣佈告終。

翌朝醒來,朦朧著眼坐在床上回神,正想下床刷牙之際,被正在家中車衣的媽媽叫住。

「你咁快落床喇?」

「哦?」我還未睡醒恍如傻仔一樣。

「你唔睇下張床多左咩?」媽媽轉過頭來笑著問。

「唔?」天真的我左顧右盼,全然不知道媽媽想說甚麼。

「掛床尾架喎。」媽媽繼續笑說。

「床尾?」不知怎的我還是看不到。

「你再見唔到我拎返走架喇,蠢豬。」還是記得起媽媽年輕的笑臉。

最後,我終於在床尾掛校服位置找到巨型聖誕襪,看到內裏藏著大量零食,一邊「點解既、點解既」,一邊在床上樂不可支抱著聖誕襪。

「咁你一陣要乖乖地去做功課呀。」媽媽笑得很燦爛。

「知道!」我也笑得很燦爛。

大家也笑得很燦爛。



睡醒了,梳洗後,坐回電腦桌前開電腦,等候期間獨對著空無一人的客廳,這剎那才驚覺,真正孤寒的就只有我。

7 comments:

卡臣 said...

想點先?
睇到我眼濕濕添

Anonymous said...

往事一段寫得很甜
但結尾感受到你的無奈

有時工作太忙
在公司又要與同事/客/上司陪著笑臉
真的很累
好了,好不容易等到下班
與旁人推撞上車下車、迫車、滿街噪音......
回到家根本不想多開口.....
木無表情

有時真係好無奈
面對同事朋友
佢地見得最多的是你情緒穩定的一面
但相反屋企人,尤其是雙親
偏偏見得比較多的是自己黑面個樣

Yuji

Anonymous said...

oh how sweet

Anonymous said...

實實際際,中秋節到,陪阿媽飲茶吃飯啦!
sonrisa

..... said...

中秋加!大喝大吃的做節

Anonymous said...

sweet到呢~~~

素顏天使 said...

好溫馨,想點先?我 sync 唔返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