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5 September 2010

《綫人》電影版。


不想片名經常蒲頭,影評又打得悶悶地,原打算找個新方法去寫的,但經過句多星期千思萬想,始終理不出個所以來,還是無謂多多花式,簡簡單單來一劑比較好。

雖然本片並非《証人》延續,但貴為打蛇隨棍上之作,難免會沾染若干一蟹不如一蟹習性,所以入場前亦稍稍壓低期望,結果,失望還是避免不了。

先講述張家輝心理陰影形成前因後果,繼而迅速帶出案件及謝霆鋒等人,一氣呵成順暢無雜質令人極速入戲,開首幹得不錯,雖然個人並不喜歡迫良為娼之類老掉牙情節,不過無可否認,電影前半段我是看得熱血沸騰的。

來到中段,要鋪排的劇情大致上都裝置完成,謝與桂單單逃跑相遇即念念不忘無端戀上,雖云緣份,但個人認為這段感情位地基打得不太穩陣,並不討喜;張家輝跟失憶妻一段亦不大喜歡,尤其當自己正疑惑著張為啥只被打一野即嚴重爆缸猛烈噴血,下一幕即出現張妻目睹一切並無端撞車身亡事件一段,忽爾間一道靈光狠狠撞落天靈蓋,原來無道理的大出血就是為了要讓張妻看得到!嗚乎哀哉,劇情為結局而鋪排的取向過份露骨了。

陸毅在行動前夕忽爾射殺夥伴,為的,竟然是對方貪錢,這可以說是令我對電影深感不滿的原兇,或者應該這樣說吧,幹得打劫金鋪事宜不貪錢難道為興趣?再者,人本身已經少了,還要出征之前毫無計劃的先幹掉一個,試問又怎可能功成身退?我明我明,我當然明白這是為了讓謝泥足深陷而設的橋段,但,咁文法咪唔得通順,再一次「劇情為結局而鋪排的取向過份露骨了」囉。

各懷鬼胎最終反目,謝與桂落難被追殺,最後張單人匹馬上陣殺敵等等,看著看著不知怎的就是緊張不起來,原以為是被自己駁戲情緒拖累,誰不知到散場時側聽其他觀眾觀後感,發覺未能讚好的人還是大多數,托賴,我還是正常的。

經過此役,發覺自己近月觀映時挑骨頭行徑相對增加,我諗係時候來一套清新無為日系純愛電影,調節一下反社會情緒了。

2 comments:

said...

如果要與證人比較是不公平的, 所以我入場之前已調教自己把對證人的好感完全放下.

就綫人來說, 我覺得最大問題係導演(或編劇)掛住描繪角色的背景和心理, 令到劇情偏離主軸太遠, 好似張家輝跟老婆果段, 我明我明, 編者想用來舖張家輝因為對老婆和廖啓智有愧疚, 以致到跟謝霆鋒之間的關係時不想再失信於佢, 但係張家輝跟老婆果段實在走得太遠了, 所以令到本來緊張的氣氛突然變哂調, 當條線收番返來時, 緊張氣氛又要重新建立, 唔係幾好.

另一度令我有微言既係最尾姜浩文搵謝和桂報仇時, 點解唔用槍而係要用刀咁浪費時間又冒險 ? 唯一解釋係編者想有血花四濺既觀能刺激, 但為左咁就變得唔合邏輯了.

其餘的對我來說大致上是可以的.

袁健健 said...

我都有調教過,但始終係挾著餘威之作嘛,點都有少少期望的。

絕對同意張同佢老婆果段唔掂,好地地忽爾間來一段奇怪失憶關係,真係打翻哂先前辛苦經營的緊張情緒。

最尾一段還可以啦,我當時其實已經不能再投入,變得無咩要求了。

有得比我揀,我一定會拎走哂全部情情塔塔橋段,實在太婆媽太老土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