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October 2013

《殭屍》。

上星期偶然望見麥浚龍親自執導的《殭屍》以HKAFF 參賽電影名義在百老匯電影中心上場,這類放映場一般都會舉行映後交流會,可以見明星,還要是Juno,無慮即決,單拖都要撐場。

自己一直潛藏著喜愛Juno的基因,但唔講大家未必知,喜歡Juno 其實就好像喜歡AKB48 一樣,除非擊中目標觀眾,否則很可能會被冠以惡趣味和重口味的罪名,我前兩者皆喜,自然夠格上新聞透視親述被歧視感受。

生日流流單拖看《殭屍》,淒楚之餘,還平添了一絲悲涼,慶幸在等候入場期間赫見素顏祁佳仕,互相認識的三個人沒有預謀地同場,相請不如偶遇,我們仨就身處同一映院分別隔著十幾行座位看著同一套戲,勉強達成「我生日都有人陪我睇戲啦車~」的任務。 

請容許我鄭重向大家宣佈:《殭屍》真可堪稱本年度最佳港產片。

顧名思義,《殭》主軸乃殭屍襲人記,但包裹著的,卻是一堆又一堆角色對舊人舊事懷愐之情:錢小豪對妻兒的、陳友對父親的、鮑起靜對丈夫的,再宏觀點去看,樓南光對一眾街坊的、盧海鵬對惠英紅的,當然還包括導演Juno 對八十年代一眾港產片如《殭屍》系列和《猛鬼》系列的,一點一點的描繪著,壓根兒就是一套講述現在與過去的致敬電影。 

《殭》片可謂完全顛覆了舊派殭屍片的格局,毫不諧趣完全灰暗的展開,現代化但不兀突的環境設定,完整地將理應屬於古代的中國殭屍融合到現代世界來,構思一流;畫面拍得精細,直達唯美藝術境地,道具設計環境擺位以至戰鬥場面皆極具美感,錢當然洗唔少,但無返咁上下誠意和心機,沒可能做得到;驚嚇度比預想的好,而最令我驚喜首選氣氛凝造,電影全程以暗色開展,配上劇中人遭遇和述事形式,投入到一個地步,我係眉頭皺足全場兼全程緊扣雙手,講起都羞羞臉。 

鮑姐演出一如坊間所說的超班,但最討好我的,非夕陽麻甩道士陳友莫屬,你睇下佢一身裝扮!不扣扭的道士袍搭配爛鬼白背心和淺色孖煙囪,加上那種看破世情口氣和對白,從來沒有試過這麼愛陳友過;至於錢小豪,可說是全片最弱的一環,落寞飄泊需要鞋口鞋面我當然理解,但時時刻刻每分每秒皆採取鬼上身般慢兩拍的說話模式,殭屍的另類演繹,不止一次令我有按快鏡的衝動。 

盡量不劇透就只能說那麼的多,總之《殭屍》誠意內涵與觀賞度兼備,假若閣下發神經地一年只能入戲院看一部港產片的話,今年要選《殭屍》了。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真係好耐冇睇港片,對上一次入場睇的港片連自己都記唔起,哈,幸好足本版都有上正場

Anonymous said...

Great that you've a new entry finally.

from R

Anonymous said...

在fb看見素顏與祈佳仕的極力推薦,巳把此片列入近期想看系列,怎知在微博又見人力數它的不是!心下一沉!再看你這篇,感覺還是值得捧場的!

3 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