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October 2013

《特殊身份》。


雖然經常不慎走火,但其實每次寫影評總會極力避免進行劇透,劇透也好,亦會先小人後君子,以免影響看倌們入場意欲。凡事皆有例外,好像由天際最強人物甄子丹主演的《特殊身份》,就有強烈欲望狠狠來一次劇透而不向各位作任何呼籲了。

咪先咪先,各位賓客請留步,預備看的,奉勸求求其其將就一下看完以下劇透式評論就當裝過香入過場好了,人生還有很多事可以去做、金錢還有很多地方值得去用,花幾十塊用一句多鐘看一套爛、老土、傻兮兮、九唔搭八、狗屎垃圾屁的祖國偽港產片有甚麼得著?近日巿面集會很多,做些更有意義的事情比較好。

不安感在電影開首充滿簡體字的台前幕後名單己經暗暗滋生,當第一幕見卧底甄子丹為救手下與盧惠光和志雄哥等人打死亡麻雀時,就正式宣佈中伏。麻雀戲可能想令觀眾們更易入戲吧,但對白混亂人物背景交代不足,一知半解的看著,令人唔多聚財。其後盧惠光的泰拳大戰甄的巴西柔術貌似精彩,卻欠缺臨場感和迫力,最恐怖莫過於打鬥中硬擠出的笑位,看到盧惠光被打時懶諧趣表情和被麻雀冼成一字馬的橋段,令我想起了成龍,看甄子丹想起成龍,好比看蒼井空想起胡杏兒,再興奮都幻化成悲憤了。

演甄上司的鄭中基毫無發揮機會,角色形同虛設,演其老媽的鮑起靜有點戲份人設卻相當詭異,老早知道自己兒子為卧底並不稀奇,知道兒子要扮古惑仔後「出黎行」才算賞心悅目,香港人口老化我略有所聞,勢估唔到黑社會形勢更為險峻,連鮑姐這種年紀「出黎行」都佔到江湖一席位,我只能折服。

甄的大佬鄒兆龍要求甄返祖國狙擊安志杰的原委早段還勉強說得過去,但演下去,經過大大小小無端打一餐的《天機變》式打鬥和《情逢敵手》式過場後,鄒竟然在遊艇替他們擺了一頓和頭酒,神又你鬼又你究竟幹個鳥?往後的自圓其說牽強得令人嘔吐,甭提了。

安志杰忽然暴走見人就殺,去到最後跟甄在大橋上決戰,除了無啦謂謂,莫講話刺激驚險,就連半分緊湊都沒能感受到。最後硬滑稽和海邊調情的老土大團圓結局,老土到噴飯。

剪接差劣、畫面色調不一致、懶有新意卻意義不明的拍攝手法、硬銷回歸真好的政治正確和宣稱身處香港卻滿街祖國車牌的奇景等等,整部電影完全欠缺誠意,令人反感怒放。

以前甄子丹所演的總有點保証,但近年屢看屢失望,本人深表遺憾。曾經喜歡你,但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或許是你變了,也可能是我變了,總之感情變了,就不再喜歡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