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7 August 2012

心理遊戲。

知道當眾同事在辦公室內各自各幹著私事的時候,忽爾有人放大音量播出己出生活片段代表著甚麼嗎?情況其實就跟在超巿購物,因小故與前排老翁有少量言語交流時,對方忽爾沒頭沒腦笑笑口彈出一句「我今年八十二歲喇」差不多,這台沒前戲無啦啦上演的無聊處境劇,包含著的,正正就是一顆恨讚的心。

我生性不太豪爽,沒利潤的一向不太熱衷去幹,但托賴又沒吝嗇得陷入骨髓,生活中不太費力的利他行為,在沒損害自身利益大前提下,很多時還是會樂於去幹,就好像遇著恨讚老人,「伯伯好叻喎,我以為你六十歲咋」,敬老是美德,自然照讚不誤。

褒幼是美德嗎?我不知道,只知對小孩子略略流露不屑神情,就很容易被穿扣上冷血和沒愛心的罪名,但冷血和愛心都是源於珍愛兒童的嗎?我差點沒以為只有談及虐畜或收養流浪貓狗才會碰觸到這兩組字。

老實說,人生得再圓潤也好,也很難在這回事上做得圓滑大方,面對著面目猙獰頑劣不堪,甚至叫走彈跳壞事做盡的小伙子,要吐出「活潑調皮」四個大字,不能不說是人生中一個艱澀課題。

我深信,胡亂褒幼只會進一步加劇港童溫室化,加上掩著良心說一些對自己毫無利潤的大話,更會有損身心健康造成心理不平衡,哪我為啥還要去幹?

歷時已經十多分鐘了,鄰座的同事不單沒停播其寶貝囝囝的生活片段,還變本加厲發出造作笑聲以圖引人注意。換作昔日的我,很有可能已經乖乖跳進對方早早預設好的無聊圈套,受著良心責備的彈出一句「呢個妳個仔呀?好可愛喎」,繼而墮進萬劫不復的湊仔經地獄。

但傻豬,妳實在太天真了。

甩甩手腕聳聳肩,帶上耳筒聽音樂。

這一刻原來自己沒法一樣。

人大了,越來越固執了;要陶醉,就自己獨陶醉好了。

今次這一步,我鐵定丁點都不會再去讓。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一直有看閣下之文章, 但這一次真的想說出來, 本人並無能力對閣下之文筆作出批評, 但我真的看了很多遍(對不起真的有十次之多),才能略略明白閣下在此文章中開首那二句的意思...

"知道當眾同事在了無人聲的辦公室內各自各幹著自分勾當的時候,忽爾有人大嗚大放播出已出的生活片段代表著甚麼事情嗎?"

袁健健 said...

竟然睇左十次咁比面!?

好啦,雖然我複檢幾次都係明既,但句野句式無可否認太繁複,我試下修走d無謂字啦。

尖尾 said...

估唔到你咁耐唔update都重有人上黎留言呀下。

仕仔 said...

袁式句子, 雖然久違了, 但我都仲明.

袁健健 said...

尖尾:

都係俾面啦~

仕仔:

有命名咁誇?

但我想講,個交叉感染比返我寫呀唔該,之前FB 見妳話想自己續寫,但問題係我係回唔到果個POST 囉,我要自己續寫。

ki spy said...

的確係袁式句子,睇慣咗.....
我覺得原本嗰句好啲

咁即係大鳴大放下眾同事都冇人理? 呢個時候通常我都會扮忙or去pantry

仕仔 said...

好啦好啦, 我等你既續寫啦....期間可能寫埋一D第五集延續再延續篇咁啦...哈哈 ^_-

Madamman said...

鍾意睇你寫嘢。

佢有冇正面同你提過片中人係佢個仔? 如冇,下次佢再播時你話:「個細路咁嘈,做佢阿爸阿媽就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