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0 March 2011

《單身男女》。


開首,還是要順應潮流先講講《單身男女》中的古天樂。

正如前述,逢港產片必然出現古天樂的現象令我心生懨悶,但,既然人家都將生米煮熟放好端到跟前了,不太難吃的話,其實材料再悶還是可以照吞不誤的,問題係,可唔可以唔好再將古天樂的古式普通話發音蓄意包裝成笑點在電影上使用呀?我明白古式普通話確實曾經在城中掀起過一股熱潮,將之進化套用在電影上亦真的有點小聰明,但這類笑點始終份屬投機,偶一為之還能搏得一笑,當同類笑點在不同電影一不離二二不離三不停被使用,泡沫自然湧現並迅速爆破,情況就如同戲中同樣被接二連三使用的林雪講外語笑點,就快淪為王晶式笑位,差點沒悶七八糟得要嘔吐。

提起《單身男女》,不期然記起杜琪峰以一句「我駛唔駛咁做呀?」來回應此片涉嫌抄襲網上短片的風波,狀甚有型,但真相又如何?我又唔係杜Sir 親信,只不過看了電影而已,自然不會知道真實答案,不過呢,我覺得呢,很多事都不是用「駛唔駛」來決定做唔做一件事的,過氣財爺不是真的窮得要偷步才買得起名車,港客在羅湖城不是真的花不起才幾塊錢都殺過夠本,兩者本質上其實都唔多駛的,但結果照樣做了,為甚麼呢?前者或許是貪小便宜吧,後者或許是貪過癮吧,至於杜Sir,我希望不會是貪方便吧。

除了結局,我對《單》片其實沒太多不滿,我想,既然他們在故事取材上都那麼露骨那麼盡了,幹嘛結局就不孤注一擲叫古天樂狠狠的來一記血濺蘇州?要不然,高圓圓演一個沒答案的結局也總算有點玩味啦,現在瘋狂設定搭配一個平凡結局,調子就不太匹配了。

近年杜琪峰總給予我濃濃陰影下拍片的感覺,陽剛片離不開《槍火》和《黑社會》的影子,愛情片又逃不過《孤男寡女》的庇蔭,接下來的《奪命金》,只能將評級由「增持」下降至「與大市同步」了。

1 comment:

瑪嘉烈 said...

你好,我是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的瑪嘉烈,本文已連結到http://www.hkifflink.net/2011/03/21/5691/
如不想被連結,請電郵跟我們聯絡。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