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9 August 2012

《低俗喜劇》。


從總統戲院推開防煙門走出大街,百般滋味在心頭,扮著吸了口煙站在垃圾筒前費煞思量,還是要冒著炮火危險向外宣佈:我不單一點都沒有喜歡上全城盡捧的《低俗喜劇》,甚至還認為此乃彭浩翔導演水準最為低下作品。

我知我知,我知大家一定會掟出大量「人棄你取,人取你隊」、「斯人扮獨憔悴」之類的標籤性評語加諸在我身上,但我想講,閣下再不認同也好,我的不愛,總有原因的。


我不否認對彭導的熱愛自關注其微博後已逐年逐月遞減,甚至還去到有點厭煩想罷看的地步,但,對於其作品中的大橋點子又或述事技巧小聰明,還是大愛的,只是在《低》片,我全然看不到過往彭導作品的獨特性和幽默玩味。

彭氏作品一向碎濕亂章,但像《低》這樣支離破碎,過往又好像未曾見過。電影以向主角發問形式帶出故事情節,全然放棄段落間的聯繫,每段事件仿如獨立故事一樣,屬個人認為最唔駛用腦的推進手法:「你點解叫冒險王呀?」,就進入回想過去位;「你最難忘的冒險經歷是怎樣的?」,就進入回想奪寶情節;「你最驚險的經歷呢?」,就又進入回想反派對抗戰。一如九十年代某些爛冒險動作港產片,場面與場面之間以口述串連,令人深表遺憾,當然,若然屬於致敬,又另當別論。

對,據過往觀映經驗,看彭導電影實應以播Youtube 方式逐段品嚐惡趣味而忽略箇中連貫性,但《低》的趣味,不知是否因本人經脈盡斷令片中笑點未能從大腦傳送到適當穴位,以致大多時間只能保持淺笑作暖身之用。騾仔一段總算合格,楊千嬅與薜凱琪的錯摸卻令我冒了一公升的冷汗,來到一直跟彭導合作無間及相互最能擦出火花的詹瑞文,竟然摔了一跤從跳水高台直插池底釀成災難性失手,不單未能惹笑,場面還相當古怪突
,事後我在想,葉山豪的不到位對應或許是失手原素之一吧。

起首借力指罵遲入場人士是過癮的,經營屋村麻雀檔的點子也有趣且好像可行,而鄭中基的表現亦討好有趣,其餘嘛,包括萬眾期待的字幕後所謂特別片段,原諒我斷了片未能找出亮點。

個人認為,彭導作品總是以一個簡單點子或噱頭再配以一堆不相干的趣味枝節來完成一套電影,今次又是以甚麼主題作導火線呢?看畢,除了粗話,腦子一片空白,所以我想,大概是粗話吧?沒了粗話,影片一片蒼白。

自從《出埃及記》後,彭導好像愛上以粗話入饌,而眼看粗話用得越多,就越令我對電影粗話應否放寬存疑,我當然不會天真得認為單憑對白中幾句日常粗話就能令豆釘學壞,但無的放矢式又或連演員本身都未能好好駕馭粗話環境下要他們強爆粗,對電影又到底是好是壞?本身也是爛口之人,《低》內每句粗話都吸收了,總結還是刺耳的多通順的少,看來要流暢而不造作的對著鏡頭爆粗,有關方面還是要下點苦工才能禮成。

片中開首提及植入式軟性廣告大行其道,我有關注彭導微博,深深明白箇中原來真有成功之處,只不過我對他的熱愛,亦因而隨之慢慢冷化掉。

就好像每到農曆新年,無記總會花上個多月在不同節目有意無意無間斷推銷自家製作的賀歲片,耐不住洗腦,熄電視好了。

No comments: